距40周年所庆日还有 所庆日:2020/11/19

三十年的见证 ——李志姗

来源:

  时光荏苒,动物研究所已走过了30年的历程。30年中,在历届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所从实验动物中心时的二十几个人,科研设备、科研人员匮乏,发展到今天具有科研、教学、生产为一体的多学科的科研基地,且有通过国家认证的重点实验室、医学平台等许多研究科室。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在我们所的工作中已锻炼成为各科研科室的领军人物。

  记得1979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基础所动物室做临时工,在医科院17楼地下室,那时只有十几个人,老同志都是从四川简阳迁回北京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那种工作热情,不怕困难的精神,至今历历不忘。那时的工作条件简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周密安排,动物吃的粮食,羊吃的草等,都需要自己去拉,我们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克服当时的困难,齐心协力为科研人员服务。

  1980年初,由医科院批准要组建实验动物中心,是由从四川简阳迁回北京的基础所动物室、药物所动物室和劳卫所动物室合并组成。以赵林为组长的筹建小组只有三个人,他们为人谦和,以身作则,周密统筹,带领同志们克服困难,鼓励大家建立信心,一定要使实验动物事业发展起来。大家充满工作热情,恪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筹备小组领导的带领下,经过全方位论证,1980年8月1日实验动物中心正式成立了。我们有了独立的公章,各个部门逐步健全,人事、财务、后勤、科研科室一一建立,如:病理室、病毒室、兽医室......人员逐渐增多。许多大学生满怀激情来到动物中心,施展才华,用他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开展工作。那时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之外,大家争分夺秒的学习英语,以及文化知识,我也得到了领导的支持,让我补习文化知识。因为我们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没有系统的学习文化知识,之后,又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青春年华献给北大荒。有了这个学习机会,我和几个同来的知青如饥似渴地学习,取得了合格证书。由于我们是科研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文化素质,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我们经过努力,学习了大学专科知识,获取了毕业证书。这一系列的学习,使我们不但提高了文化水平,也锻炼了我们的意志,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也成为了习惯。

过去南院大门
现在南院大门

 

  90年代初,由于单位的发展,实验动物中心更名为实验动物研究所。这时因为我们的人员不断增多,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由医科院的17楼迁至潘家园,我们有了自己的科研基地,科研设备不断增加,科研人员由最初的本科大学生,发展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从知识层面得到了提升,工作水平也逐步提高。我们单位得到了卫生部的认可,科研人员获得的部级、国家级科技奖项年年增多。我们的生产基地是由最初的泥瓦罐开放的饲养方式逐步发展到洁净动物室,繁育的实验动物达到了国家标准,从数量到质量,满足了科研部门的需要。生产车间人员每年要经过培训,从国内标准提高到国际标准,许多国际友人常来参观学习,得到国际认可,也给大家增添了信心。

  三十年光阴,一挥而去。我从一个青春的女孩,现已成为退休干部。我见证了动研所的发展,记忆中的事很多很多......为庆祝动研所成立三十周年,感慨的献上小诗一首:

  三十年光阴如箭

  动研所发展超前

  全所干部齐奋进

  创出美好的明天

  【作者简介】:李志珊 助理会计师 1980年5月到研究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