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40周年所庆日还有 所庆日:2020/11/19

南院的变迁 ——高虹

来源:

  我是1995年初从中国科学院的一所研究所调入动研所悉生室工作的,当时的悉生室位于南纬路2号院内,距今已有15年了。我目睹了南院在这些年的变化。

  1995年的南院主要分为3个部门,分别是饲养场、悉生室和笼架具公司。最多的时候有70多人,每天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在那个时期,饲养场主要进行大、小鼠生产和饲料生产,掌握着北京的大部分动物市场。当时动物的生产量也大,主要生产普通级实验动物,每天都有外单位的人或开车或骑三轮车来拉动物。场面颇为壮观。

  南院除了生产实验动物外,有时也饲养一些与实验无关的动物。记得在1997年的10月份,饲养场买来3只小猪崽,饲养在羊圈里,他们不是用来做实验的,而是等长大后第二年春节时吃肉。小猪除了吃饲料外,还吃饲养场的职工从家里带来的剩饭菜。有了营养丰富的食物,没到春节,猪就长到了200斤。春节前几天才杀了他们,每人分了一块猪肉,大家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猪肉在那时还算紧俏商品,有些在南纬路2号院的关系单位没有分到,还对动研所产生不满情绪。

  当时南院的房屋大多年久失修,野猫在房屋的吊顶内做窝。到了夏天,屋内潮湿异常,地面总是渗着水印,胶鞋几天不穿就长了绿毛。有一年夏天雨水特多,经常是外面的雨停了,屋内还在滴水。有一天夜里下大雨,第二天早晨推门一看,屋内的吊顶掉了下来。幸好是晚上发生没有砸到人。我所在的悉生室,受JICA项目的资助,从日本引进了无菌小鼠,利用无菌动物进行一些致病菌的研究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严格控制饲料、饮水和物品的灭菌,没有使所饲养的无菌动物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污染。

  90年代,所里鼓励大家在进行科研之余,搞开发增加收入。各个科室均积极寻找开发项目,我们科室主要进行药物的毒理学试验。当时国家还没有规定啮齿类的动物实验必须在屏障环境内进行,我们就在普通级动物房内,控制好温湿度和物品人员的进出,完成了多个小鼠急性毒性试验、大鼠长期毒性试验和大鼠生殖毒性试验。这也为我从事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过去南院大门
现在南院大门

 

旧院
新院

 

  南院的房屋到了2005年已经破旧不堪,有些已经不符合动物饲养和动物实验的要求。动研所挤出了一部分资金,开始了南院房屋的改造。当时由于经费有限,不能选择高档的材料,我们南院改造小组的几名成员多次到建材城和生产厂家,对于所使用的门窗、地砖和铝扣板等建筑材料进行选择。在当年,完成了大动物房、饲料车间和大鼠生产车间的改造。动研所又在以后的几年里,陆续完成了整个南院的改造。

  改造后的南院,古色古香,与周围先农坛的建筑风格浑然一体。院内没有了动物饲养单位特有的动物味道。外单位的人来到南院都很喜欢这里,觉得这里像一个度假村。

  如今的南院,不仅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工作内容也从动物生产向动物实验过渡,现有MOTAC实验室、心血管病实验室、悉生室和安评中心,安评中心在2007年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GLP认证。承担的动物实验不仅有国内的,还有日本、美国、瑞典等国家,技术附加值越来越高。   
  【作者简介】:高虹 副研究员 从事药物安全评价工作 1995年3月到研究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