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40周年所庆日还有 所庆日:2020/11/19

面向人类生命健康,四十年成果辉煌 ——第2届龙潭科学会议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40周年华诞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来源:

2020年11月19日-20日,第二届龙潭科学会议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研所”)40周年华诞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以学术会议的形式纪念动研所成立40周年。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主办。

【大会契机】

实验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支撑和重要组成,动研所自1980年建所以来,就以发展学科、做基础研究和资源研制、培养人才为使命。一代代动研所人从几间动物房、几个泥瓦罐开始,筚路蓝缕创建实验动物学科和比较医学学科,成立了国家最大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在历次抗击传染病过程建立了传染病动物模型平台,为规范行业发展,建成了全国层面的实验动物标准化体系……

从引西学图自强,到推动学科发展;从筑黉舍立宏愿,到促进人类健康;从引进第一批种子到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一代代动研人栉风沐雨,接力前行。四十年风雨艰辛,动研所依靠顽强的意志一关关闯了过来。

从2003起,研究所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从非典到新冠,动研所一次次临危受命,挑起重任。经过40年的积累,动研所厚积薄发,在新冠肺炎领域创造七个世界第一,为国家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2020年适逢动研所建所四十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动研所结合一年一度的“龙潭科学会议”庆祝40岁生日,以期通过最前沿的学术交流,促进医学事业发展,更好地保障人类健康。


(动研所40周年纪念片链接:http://www.cnilas.org/suoqing40/Detail/28_118.html

 

龙潭科学会议以动研所毗邻的龙潭湖为名,被誉为实验动物界的“香山科学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宗旨是展示实验动物学在生命科学各大领域中的应用、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和比较医学研究成果,面向国内外实验动物科学发展的前沿,创新知识和思维,交流知识理论技术,展望学科发展趋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龙潭科学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联合发起和主办,已成为中国实验动物的品牌学术活动。对引领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丰富学会的学术交流起到了很大促进。

【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动研所党委邓巍书记主持,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科委、中国医学科学院领导以及巴德年院士、刘德培院士、强伯勤院士、张学院士、黄璐琦院士、邵峰院士6位两院院士和来自国内外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动研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友代表、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共囊盛会。

1大会合影

邓巍书记主持开幕式

 

会议主办方代表—动研所所长秦川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讲述了四十年发展中一代代动研所人白手起家,一步步创建实验动物学科和比较医学学科、研制实验动物模型资源、 建设国家标准体系、厚积薄发抗击疫情的心路历程,回望历史,总结经验,四十年场景历历在目。

秦川所长致辞

动研所一路走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何维副主席、卫健委科教司顾金辉副司长、科技部社发司王小龙副司长、医科院王健伟副院校长分别对动研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肯定了动研所在加快医学科技创新、促进药物原创、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等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在历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为防控策略、临床救治、药物评价、疫苗研发方面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全国政协何维副主席强调,动研所在历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突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提交了满意的答卷。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老兵,动研所要牢记现代化使命,继续推进实验动物高质量发展。

何维副主席致辞

卫健委科教司顾金辉副司长转达了曾主任副主任对动研所的感谢和祝贺,并对动研所提出3个希望:一是希望动研所通过本次疫情,总结反思我们国家在实验动物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力推动人类疾病资源库建设;二是希望动研所利用多年来传染病防控技术积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卡脖子技术;三是希望动研所继续发扬传统优势,不遗余力推进疫苗研发进展,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顾金辉副司长致辞

科技部社发司王小龙指出了动研所两方面最宝贵的品质:一是政治站位高,动研所团队屡次授命于危难时刻,在国家需要时不计名利甘做幕后英雄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弥足珍贵;二是专业水平高,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在动物模型应急研制历史上创造出“中国速度”,为我国在新冠肺炎致病机制、传播途径、药物研发、疫苗研发等领域的领先抢占了先机。他勉励动研所人继续发扬作战精神,开展新冠肺炎机制研究,为全球传染病防控提供长远科技支撑;加强创新合作,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应用技术,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交流,使实验动物科技创新更好的造福各国人民。

6 王小龙副司长致辞

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健伟副院校长指出,希望动研所以40周年为起点,以国家任务为己任,与院校共担使命,既要紧紧围绕“核心基地”十四五规划,抓住自己的关键技术和资源优势,加速完成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设和实验动物模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基地”建设任务,为人民健康福祉、为民族医学振兴贡献力量。

王健伟副院校长致辞

 

【表彰先进】

在动研所40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来一批甘于奉献、奋勇拼搏、不断创新的先进人物,本次大会还颁发了“新冠抗疫先锋奖”、“动研所四十周年成果奖”以及个人“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优秀青年学者”等奖项,以表彰在研究所事业发展及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

新冠抗疫先锋奖颁奖

9-1 动研所四十周年成果奖颁奖

9-2 动研所四十周年成果奖颁奖

 

 

10 终身成就奖颁奖

11 突出贡献奖颁奖

12 优秀青年学者颁奖

 

【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学术交流内容丰富,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巴德年院士等15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医学教育与科技创新、动物模型研制和应用、医学前沿技术方面等做了学术报告,内容集合各位专家近年最新研究成果,引领了生命科学、医学领域学术交流,共议行业发展新技术、新趋势。

1张学院士主持学术交流会

 

1巴德年院士做报告-医学教育乱象整治与创新发展

15 刘德培院士做报告-内源性过氧化氢昼夜震荡调节近日钟

16 强伯勤院士主持学术交流

17 黄璐琦院士做报告- 中药活性成分合成生物学研究

18 秦川教授做报告-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19 赵金存教授做报告-冠状病毒特异性 T 细胞应答研究

20 魏强研究员做报告-艾滋病 40 年动物模型之路

21 邵峰院士做报告-细胞焦亡、炎症和肿瘤免疫

22 谭毅教授主持学术交流

23 黄波教授做报告-肺泡 II 上皮细胞释放粘液:新冠病毒致病关键点

2杨志伟研究员做报告-心肌条件性敲除多巴胺 D5 受体小鼠心衰模型及基因治疗

25 赖良学教授做报告-含有可调控元件基因修饰猪模型的培育与应用

26 董忠军教授做报告-基因编辑小鼠助力免疫缺陷病 XLP1 机制研究

2张晨教授做报告-过表达 Fmr1 cDNA可以逆转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小鼠的视觉超敏现象

2张丽博士做报告-PON1 TREM2 互作调控小胶质细胞吞噬功能和炎性细胞因子分泌

29 田勇研究员做报告-非编码 RNA 动物模型的研发与功能研究

30 郭建国博士做报告-空气细菌群落暴露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此外,为庆祝本次活动动研所邀请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Fuad Iraqi教授、西澳大利亚大学Grant Morahan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Erwan Bezard教授于2020年11月17日至2021年01月12日进行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引领研究生培养创新精神,拓展科研人员学术视野,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学术素养。

 

【会议成果】

四十年风雨兼程,动研所历经发展机遇与挑战,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各兄弟单位、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的鼎力支持。

本次活动是实验动物学及交叉应用领域的高端学术会议,为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碰撞、各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各企业展示成就实力提供了平台,动研所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

 

  

    

 

31花絮组图

 

附:本次活动更多内容获取连接https://live.photoplus.cn/live/88434872?uniqCode=VFd5M27zYt&accessFrom=qrcode&state=STATE#/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