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8477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云端系列学术讲座⑤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生物物理学系李开龙研究员学术报告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

  2022年7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生物物理学系李开龙研究员受邀进行作题为“Decoding the Noncoding Genome”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线上进行,由肿瘤课题组龚佳男研究员主持。

  李开龙,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生物物理学系任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聚焦于肿瘤表观基因编辑以及罕见遗传病基因治疗等方面,研究方向集中于CRISPR表观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开发及非编码基因组的体内外功能解析。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表观基因组编辑技术(enCRISPRa 和enCRISPRi)的建立以及白血病患者非编码基因组中致癌突变的功能筛选及鉴定等。近年来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在Cancer Discovery,Nature Communication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李开龙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基于CRISPR/dCas9的增强子靶向表观遗传编辑系统enCRISPRa和enCRISPRi,在体内和体外分析增强子功能的作用。enCRISPRa和enCRISPRi系统通过改变sgRNA靶向增强子和相关基因的局部表观遗传来调节基因转录,与现有方法相比,改进后的系统增强子活性和基因转录扰动更明显,且脱靶少。在造血过程中,视黄醇受体A (RXRA)调控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所需的一组基因,下调RXRA促进骨髓谱系的分化。通过使用enCRISPRa和enCRISPRi表观遗传编辑系统,李开龙研究员发现在白血病中非编码变体可能会增强或减弱核受体PPAR-RXR在增强子子集(例如KRAS和PER2)上的结合,以调节核受体介导的转录程序,进而将增强子失调与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中的核受体信号传导联系起来。

肿瘤课题组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