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15674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徐玉泉学术报告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

  2022年7月13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徐玉泉研究员受邀进行关于《利用质谱成像和合成生物学技术发现和合成新型生物活性分子》的学术报告。

  徐玉泉,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主要从事发明新技术发现在临床和农业生产中有杀虫和抗菌活性的微生物天然产物、阐明聚酮和非核糖体多肽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合成后修饰机制、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合成“非天然”聚酮化合物和非核糖体多肽的研究。研究结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PNAS(4篇)、J Am Chem Soc(3篇)和Nat Prod Rep(2篇)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其中美国生药学会前主席Bradley Moore教授在PNAS对组合生物合成的研究成果发表评论文章:题为“Fungal polyketide engineering comes of age”,认为这些研究标志着工程化组合生物合成真菌新骨架聚酮产物时代的来临。

  徐玉泉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成像质谱的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成像质谱如何发现和合成有重要价值的微生物天然产物,并介绍了课题组对几种重要代谢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机制、组合生物合成新颖结构化合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徐玉泉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老师、学生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对老师们的科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徐玉泉研究员 报告现场)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