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您是第1213146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云端系列学术讲座④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5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受邀做题为“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线上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所科技处主持。

  袁军鹏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联盟发起人,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科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曾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科学技术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评价、科研诚信与伦理政策、科学计量学等。

  本次培训讲座袁老师首先介绍了科研诚信的定义以及科研失信的界定,解读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科研诚信、伦理规范、文章发表等具体要求;利用当前典型案例,介绍了目前发生形形色色的科研失信行为的具体表现以及产生的后果,同时针对文章署名规范做了详细介绍,强调作者署名需承担相应责任;最后介绍了我国科研治理现状、治理格局以及机构、课题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