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2881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逆行的“天使”--动研所90后共产党员张晗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华夏,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2月4日,作为“国家队”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紧急成立了援鄂抗疫检测队驰援武汉。在这支临危受命,深入疫区的检测队伍中,有这样一位逆行的“天使”,她就是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90后青年党员张晗。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当前,张晗主动报名申请参加医科院援鄂抗疫检测队,前往武汉。她是这样说:“这么大的疫情是很吓人,忐忑不安和恐慌肯定是有的。但疫情一来,我看到研究所应急攻关组昼夜工作,为了同时间赛跑,一些同事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坚持完成科研任务,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榜样。虽然我刚毕业不久,但是一直从事PCR检测工作,接受过生物安全技术培训,我有技术,我不害怕。”话语中,我们感觉到了张晗坚定的决心和无畏的勇气,感受到了一名年轻党员的品格与觉悟,感受到了一位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从集结队伍到出征武汉,经过连日筹备,2月10日位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检测队正式投入检测工作。检测队需每天前往方舱医院病区将样本取回实验室,随后P3灭活、核酸提取、体系配置、扩增检测。因取样需要前往病区与医护人员交接存在感染风险,虽然大家都心里打鼓,但张晗和几名队员仍主动提出承担取样任务。

  在武汉工作期间,队员们都穿着隔离防护服不能随身携带手机进行实时联络。有一次因取样位置临时变化,无法及时沟通,但是为尽快取回样品,张晗与队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样本取到后送回检测实验室。“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张晗和队员们为了能够尽快检测出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有效的技术支撑,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治疗时间,就是这样逆行而上,诠释着“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战斗精神。

  有人将医生与护士称作“白衣天使”,而张晗同志和队员们同样也是一位敢于奉献,勇敢逆行的“美丽天使”。有了她们的守护,我们坚信能够取得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图1 援鄂抗疫检测队成员出发前合影(左二 张晗)

图2 张晗(左2)和队员准备去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