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6548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战疫一线飘扬的党旗--动研所邓巍书记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邓巍,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

  自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邓巍同志作为动研所党委书记与研究所秦川所长一起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急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科研、教学、职工、后勤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为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力量,邓巍同志直接深入科研一线与新冠病毒面对面。在研究所成立科研应急工作组后,他凭借多年生物安全及病理学工作经验,主动请缨负责感染性动物尸体解剖和病理学分析工作。尸体解剖是整个研究过程中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工作之一,邓巍同志作为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毅然冲锋在最前方,将暴露的风险留给自己,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解剖任务和部分病理分析工作。他时常需要在ABSL-3级实验室负压环境下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实验任务重的时候要七八个小时,出来时脸上口罩的勒痕、腕部防护服的勒痕清晰可见,出来后还要组织病理实验人员对组织脏器进行后续工作,常常一干就是到深夜。尽管任务艰巨,邓巍同志凭借自身练就的真本领,为动物模型构建赢得时间,为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参与的两种新冠病毒肺炎感染动物模型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为相关机制研究、药物和疫苗评价等搭建了关键技术平台。他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气魄为全所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科研攻关团队核心成员,邓巍同志和同事们经常讨论实验方案至深夜。同时作为研究所的党委书记,邓巍同志除疫情防控管理与应急科研任务外,还负责与潘家园街道党工委、潘家园南里社区党委进行沟通,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他总是穿梭在实验室、办公室和各个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神色匆匆,风风火火,总有处理不完的事情、打不完的电话、见不完的人。科研人员的伙食能否保障、实验室消毒液的储备是否足够、返京同事身体情况如何、赴湖北志愿者的工作和保障情况如何、研究生是否有焦虑情绪等,这些事情邓巍同志都会亲自过问,及时组织物资调运。尽管研究所事务繁杂,但所有信息仿佛镌刻在他的头脑中,他总能精确说出各项数据,有条不紊的安排各项工作,保证研究所在顺利完成应急任务的同时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从抗击疫情开始至今已经两个多月,无论是工作日、周末还是春节假期,邓巍同志始终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论深夜开会的决策团队,还是紧张安静的ABSL-3级实验室,亦或是殷勤慰问的后勤队伍,他的身影从未离开,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有着党委书记和实验人员的双重身份,连接研究所、医科院、潘家园街道三方支点,身兼科研、教育、后勤、宣传、工会多项工作,他是一位多面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

  在新冠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面对诸多压力,邓巍书记毅然决然向前,没有后退半步,他是动研所抗“疫”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党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