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th,2024  You are the 1588816 Visitors
Home > News > Headlines> Details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赴中国医学科学院 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调研科技攻关情况

2020年03月30日 Source:

  2020年3月27日下午,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一行前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调研COVID-19科技攻关工作。科技部社发司司长、动物模型专班组长吴远彬,成果区域司副司长黄圣彪,生物中心主任、药物专班组长张新民,21世纪中心主任、传播途径专班组长黄晶,社发司处长刘健、办公厅秘书弯昭锋,生物发展中心医药生物技术处处长卢珊,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巧显,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军志院士等专家,我院校王健伟副院校长,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所长、刘江宁副所长和王军志院士等有关实验动物模型专家参加了座谈。

  徐南平副部长一行首先来到动研所总控室参观,随后听取了秦川所长就动物模型构建和基于动物模型开展的传播途径研究、疫苗评价、药物筛选等有关科研工作进展汇报,了解了动研所对实验动物模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并亲自开通了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

  徐南平副部长高度评价了动研所目前取得的各项成绩,代表科技部向动研所职工表示敬意和慰问。他指出动研所队伍三方面最使人敬佩:一是队伍专业水平高,动作快,使我们的动物模型站在世界前列;二是随着各种评价工作越来越多,动物模型需求越来越大,团队夜以继日开展工作,默默解决了各种困难,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三是动研所在国家有难时表现的甘做幕后英雄,开放包容的合作态度弥足珍贵。

  徐南平副部长指出实验动物模型构建是科技攻关的五大方向之一,对另外四个方向起着支撑作用,动研所在本次疫情动物模型构建过程中起着领导作用。动研所率先研制出动物模型,使得本次科技攻关取得了很好成绩,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这次成绩是科技人员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我们科技长期积累的结果,如果国家没有动研所这样的队伍积累,我们的科技攻关会非常被动。

  徐南平副部长强调实验动物学科对国家科研、产业、医药生物技术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并提出要按照“一平台一中心”思路完善实验动物学科建设。“一平台”即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要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交流平台,服务好模型构建和应用的各相关方。 “一中心”即实验动物模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既要做成国家战略中心也要能提供市场服务,使国家机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希望动研所和企业各方充分发挥能动性,将科学研究有效转化为应用技术,真正发挥国家中心的作用,服务于社会发展。

  徐南平副部长强调目前疫苗研发处在关键阶段,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科技攻关不能停下来,勉励动研所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吴远彬司长指出动物模型专班任务还很艰巨,还需服务好其他四个各项专班需求。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要协调动物模型上下游供给,建立动物模型构建、评价服务规范。实验动物模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要找准定位和运行模式,尽快形成建设方案。

  王军志院士指出动物模型是疫苗评价的关键技术,我们国家的动物模型走在世界前列。现在处于疫苗研发的重要阶段,动研所在保障动物模型数量供应的基础上,要重视动物模型制备和实验设计的规范化,准确提供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预测。

  王健伟副院校长代表院校对徐南平副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对科技部各级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院校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院校将全力组织落实科技攻关的有关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百奥赛图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专家代表纷纷就实验动物资源建设、人才储备、技术创新等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