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th,2024  You are the 1582997 Visitors
Home > News > Headlines> Details

曾益新副主任调研中国医学科学院 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科技攻关情况

2020年03月26日 Source:

  2020年3月2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曾益新副主任带队前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实地调研COVID-19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并召开专家座谈会。王健伟副院校长、秦川所长、刘江宁副所长和动研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曾益新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动研所总控室参观,秦川研究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苗动物实验室(ABSL-3)科研工作情况。在座谈会上,秦川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动物模型开展的传播途径研究、药物筛选等各项工作进展,尤其是着重汇报了5条技术路线疫苗的动物模型评价进展情况,指出动物模型关系到国家生物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属于国家战略保障,并向曾益新副主任汇报了刘鹤副总理批示科技部建立国家实验动物中心的工作进展。

  曾益新转达了卫健委对动研所同事的敬意,肯定疫情发生以来动研所付出的巨大的努力和取得成绩。指出在每一次传染病防治过程中,动物模型都起到了关键作用。科技部和卫健委应积极落实总书记要求,通过本次疫情总结反思在实验动物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合理部署,抓紧推进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建设,推动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纳入教育部医学教学体系。他再次强调,动研所员工在完成科技任务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P3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加强相关人员教育管理和设施维护,并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落实一线人员的关心、爱护和待遇问题的部署,大胆奖励挺身而出、敢于奉献的人,鼓励敢于担当的态度。曾益新还表示卫健委将全力落实服务工作、保证工作、沟通协调工作和落实一线人员待遇,并将联合北京市协调推动动研所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建设工程。

  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形容动研所的攻关团队。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动研所凭借多年经验成为科技部第一批定向委托任务的单位,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开展动物模型构建工作,为疾病早期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于未知的病毒,动物模型是提供第一道科技支撑的门户,这一次站在了科技防疫舞台的中央。国家通过动物模型相关实验加强了对病毒的认知,增强了疫情防控的信心,李克强总理对研究所动物模型构建成果感到无比欣慰。并指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各国在疫苗研制到了关键时期,中国疫苗的成功研制对世界健康和经济有重要影响,动物模型筛选是疫苗研发的核心环节,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动研所不遗余力的推进进展,为国分忧,科教司永远是科研人员的后勤之家,有关问题必将全力以赴沟通解决。

  科技发展中心郑忠伟主任代表疫苗研发专班问候动研所全体科技攻关人员,并要求全力保障疫苗有效性评价工作。

  王健伟副院校长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将发挥对中国医学创新的引领作用,协调各所院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处长马天龙、科教司四级调研员韩娟娟参加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