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th,2024  You are the 1589101 Visitors
Home > News > Headlines> Details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实验室管理处为科技攻关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1日 Sourc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室管理处在所党委和所领导统一部署下,在高虹处长的带领下,放弃春节假期,全员到岗,各司其职,从办公室到ABSL-3实验室再到动物设施,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动研所的科技攻关进行着保障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作为管理和保障部门,必须要冲在前面。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实验人员编写2019新型冠状病毒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文件和标准操作程序文件,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提交2019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活动的申请,在第一时间获得相关实验活动批件,并办理了多个感染性样本市内及跨省准运证书,为感染性样本及时检测和病毒分离提供了保障。

  ABSL-3实验室是此次科技攻关任务的核心,实验室管理处作为该实验室的管理部门,对于保证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责无旁贷,在整个科技攻关的实验过程中,ABSL-3实验室的管理人员一直坚守在中控室,对设施运行状态及人员活动进行监控,保障着实验人员的安全。

  个人防护用品是生物安全实验的必要装备,然而疫情当前,全球防护用品告急。防护用品不足就意味着实验人员无法进入ABSL-3实验室,导致科技攻关任务无法进行,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实验室管理处迅速盘点库存,联络供应商订购物资,并多次向上级单位申请物资调配,在不懈的努力与多方的支援下,防护用品得到了及时的补充,保障着科技攻关任务的顺利进行。

  为保证科技攻关任务中实验动物的供应,实验室管理处管辖的动物设施承接了动物饲养与繁殖的任务,在高虹处长的指导下,动物设施工作人员每日对实验动物进行悉心照顾,科学繁育,在科技攻关项目启动之时保障了充足的动物供应。

  突如其来的防控疫情斗争,对于实验室管理处来说既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洗礼。全体人员恪尽职守,以行动赴使命,秉初心显担当。每一个人都在坚守,每一个人都在拼搏。战斗还在继续,但我们坚信我们必将胜利!

 

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