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th,2024  You are the 1588915 Visitors
Home > News > Headlines> Details

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与学术交流会议圆满结束

2019年12月27日 Source:

  2019年11月26日,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实验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与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成功召开,本次培训会是根据国家对生物安全战略储备的需求,针对从事与病原微生物相关的实验动物操作人员,对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内风险评估制定等进行的培训,包括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梁冰处长,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祁芝珍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院瞿涤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研究员、高虹研究员、邓巍副研究员、鲍琳琳研究员进行了授课与交流,来自全国的50余位从事病原微生物相关的工作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梁冰处长高屋建瓴地从国家政策角度解读了目前我国生物安全的现状,明确保障生物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祁芝珍教授介绍了青海省鼠疫疫源地监测及防控措施。瞿涤教授介绍了相关实验室生物安全建设管理等相关政策及经验,解读了我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法规和标准。鲍琳琳研究员、邓巍副研究员、高虹研究员详细讲解了各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设计原则、相应防护水平与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风险评估,从动物保定、麻醉、给药、样本采集处理、解剖、特殊操作、更换垫料、废物处理及实验清场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动物实验操作中的风险识别点,并详细介绍了如何科学准确的选择动物实验操作中的个人防护装备。

  此次培训会的亮点在于增加了实操环节,学员们分为4个专题小组围绕动物生物安全实验风险评估的制定及个人防护装备的选择进行研讨和练习,明确了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内如何确定关键风险点,如何制定正确的风险评估,并选择有效恰当的防护措施,使学员们切实掌握了制定风险评估的能力,提高风险评估制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实际操作环节调动了学员们的互动性及参与性,增加了课堂的活跃度,使学员们进一步强化了理论培训的内容,并将其落地实践,得到学员们的好评。

  本次培训会有效提高了实验动物相关从业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为规范有序地运行和管理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夯实了基础,将进一步为动物实验生物安全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授课教师、学员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