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301255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中心> 详情> 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

占玲俊课题组

2020年09月18日 来源:

  综合简介:
  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以系统性结核动物模型为基础进行结核的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研究的特色团队。
 

  研究方向:
  以结核病的诊防治问题为导向,研制结核的新模型及创新性优化结核模型,在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结核的基础研究,以及药物和疫苗的精准评价体系研究。
 

  人员组成:

  组长:

占玲俊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组员:
李军丽
助理研究员
石亚男
研究生

  联系方式:010-67776279

  科研成果:
  团队承担了“十一五”到“十三五”科技部重大传染病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国家外专引智项目及院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13项,创建了涵盖多物种多病程不同应用范围的系统性结核动物模型24种(从小鼠到猴的多种模型),其中耐多药模型、基因改造小鼠模型等5种为首建模型,3种药效和疫苗评价模型为创新性优化。利用结核的基因工程动物进行致病机制研究,选用精准的结核动物模型进行药物和疫苗评价研究,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nfection and immunity和Vaccin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项,参编论著6部,获得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科技奖项3项,培养专门人才18人次,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结核的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