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5900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医科院动研所科研方向

1. 研究所使命

  研究所使命是为生物医药研究提供实验动物资源、人类疾病模型资源、比较医学分析、评价技术服务和人才培训,实现实验动物资源、技术、信息交流和人才的支撑。


2. 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因工程动物模型研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制;比较医学研究;实验动物品系的保种和供应;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技术研究。


3. 研究所人员

  研究所现有职工278人,包括高级研究人员50名(包括30位PI和20位高级科学家),研究生48名。


4.人员教育 和社会科普活动

  自成立至今共培养112名研究生(66名硕士,46名博士),5名博士后;定期举办实验动物专业的培训班,每年两次的北京地区的实验动物上岗培训。积极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技周和科普日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了实验动物科学知识、先进技术和理念,提高大众对实验动物的科学认识,增强民众的实验动物知识素养。


5. 行业地位

  研究所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专业研究机构,并在以下三个方面引领国内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是国内实验动物学界与国际交流的窗口。

  研究所是全国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和卫生部质量检测中心的挂靠机构,负责对全国的质量检测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监督;

  研究所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和中国实验动物标准化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是《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和《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的发行单位,是全国实验动物人才的培训基地;

  研究所是国家级的传染病防治和新药创制研究项目的实验动物技术平台承担单位,负责提供实验动物资源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