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您是第1232149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督导检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安全生产工作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

  2024年2月2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刘登峰专员带队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医科院姚建红书记致欢迎辞,刘登峰专员介绍了督导检查工作的背景,李青副院校长汇报了医科院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开展情况,交流发言后督导组分组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一组赴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现场检查,二组赴基础医学研究所现场检查。

  梁冰处长率一组来所,督导检查研究所安全生产工作。中国医学科学院王健伟副院校长、科技管理处王卫副处长、动研所邓巍书记、刘江宁副所长、鲍琳琳副所长陪同督导检查。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核心骨干成员参加检查。在研究所走访检查中,所领导介绍了研究所整体安全生产相关情况:

  一、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研究所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体系;建有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包含安全检查、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内容。

  二、安全宣传教育:根据工作重点每年开展专业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消防演练、生物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所有从事相应工作的人员均需要取得岗位证书方可开展工作。

  三、安全检查:实验室按计划开展自查,每季度研究所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并随时迎接上级单位及属地各项相关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立时立改。

  四、实验场所:按规定张贴安全信息标识,空间布局合理,实验区和安全区分离,消防通道通畅,建设和装修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实验室所有房间均备用应急备用钥匙,设备有减震、电磁屏蔽和降噪措施,水、电、气管线布局合理,安装施工规范。

  五、安全设施:实验室配备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灭火器在有效期内,紧急逃生疏散路线通畅,显著位置张贴有紧急逃生疏散路线图;实验室配备有洗眼装置;重点实验场所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并有专人管理。

  六、化学安全:对具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备案;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采购由后勤管理办公室集中申请采购,并保存审批材料。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存入危化品柜,双人双锁,操作人员熟悉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和应急处置方法。危险化学品库房有坚固防盗门,内部设有专用防爆柜。

  七、生物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均在国家卫健委或北京市卫健委完成备案审批,对实验室及所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进行了风险评估,关键防护设备定期强检,建立了应急处理方案。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严格遵守《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并进行审批和备案管理。春节期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因病原实验活动审批,处于关停状态。

  八、特种设备:均已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并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压力容器进行合理固定并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有效证书上岗。

  九、学生安全:假期前召开全体学生会议,提醒离校返乡返校同学进行了交通、人身财产、自我防护等安全方面问题;对留校同学强调宿舍安全问题。假期前协助安全保卫处排查宿舍安全隐患,督促学生及时整改。为宿舍统一配备单开单孔插排,确保用电安全。为建立了学生离校返校台账,了解学生动态。

  督导检查组实地走访了各个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相关人员的汇报并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梁冰处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科研工作稳定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的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严格做好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废弃物等的规范化管理,抓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日常维护,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梁冰处长一行在动研所检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