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您是第12315803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推动实验动物科技发展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年会暨中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会议概况】

  2024年1月7日,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年会暨中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承办。大会以“动物模型与前沿生物技术”为主题,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实验动物学领域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实验动物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实验动物学领域优秀人才,展望实验动物学研究新未来,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1 大会合影

【开幕】

  大会开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彭小忠介绍了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和实施进展。他指出,当前我国动物模型研究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动物模型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统筹全国优势力量,促进各类相关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有效协同、形成合力,为动物模型提供高质量源头技术供给,带动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推动我国动物模型领域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初步确立了“两步走”的发展计划,彭小忠详细介绍了2023—2025年筹备期在组织架构、运行空间、科技攻关、全国布局方面的详细规划,以及2026年至未来发展期的设想。他强调,在下一步的计划中,将以模型创新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总部建设为保障,全力推动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转化基地建设。

 

 

 

2 彭小忠主任汇报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及进展

【大会致辞】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何维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回顾了实验动物学发展历史,指出随着医学学科发展趋势,实验动物学的发展会越来越展现综合性特征,将在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医学进步等重要领域发挥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作用。他从面向科技前沿、面向高质量发展、面向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群众健康四个方面对学科发展作出了指导。他表示,实验动物学的发展还需在更广领域中满足国家重大需要,建设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关键技术瓶颈上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动研所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科院的领导下,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勇担重担,开创中国实验动物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希望中心为我国实验动物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科交叉,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真正发挥国家中心引领、带动与辐射作用,为更多疑难重症疾病的机制澄清,为更多的原创满足人民群众重大需求的卫生健康产品和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3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曾益新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实验动物是所有科学研究的基础,是限制科学研究的瓶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科院动研所研制的动物模型,为研究疾病传播、药物的评价、疫苗的评价、阐述发病机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整个科技攻关打了坚实的基础,以此为契机建立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中心的建立离不开广大动研所职工的辛勤付出和科技部、北京市的大力支持,对三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对中心的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医科院将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做,要举全院之力扎实推进。二是中心建设要对标国际最先进的标准,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技术创新中心。三是希望中心能够引领全国实验动物和模式动物的发展,解决制约全国生命科学和卫生健康研究的瓶颈问题。四是希望各部门共同努力,从项目层面大力的支持中心的发展。

 

4 国家卫生健康委曾益新副主任致辞

  科技部陈家昌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医药领域组建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将为提升我国实验动物研究能力、推动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他对中心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不断强化担国家责、做国家事的意识,围绕事关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需求选准科研攻关方向,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培养实验动物模型领域战略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团队。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大疾病动物模型创建、疫苗和药物临床检测、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快产出原创性突破性成果。紧密对接企业科技需求,建立完善科技创业和企业孵化的支持机制,促进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三是加快构建有效的运作模式,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探索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强化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不断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形成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网络。

 

5 科技部陈家昌副部长致辞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动物模型是生命科学、医学发展的基石,是医学创新、药物原创的源泉。他主要强调以下三点,一是紧抓发展机遇,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医学创新研究、药物研发、人民生命健康和传染病防治等重大需求,持续深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二是协同优质资源,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瞄准国际一流,聚焦主攻方向,贯通产学研用创新链条,加强实验动物资源建设,提高动物模型的研发和应用水平,推动动物实验技术创新及推广普及,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支撑实验动物学科发展。三是立足中心定位,从动物模型创新中心的运行机制、落地空间、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更好发挥作用。

 

6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王辰院士代表主办方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对于推动医学发展、打造我国良好的现代医学研究体系至关重要,希望中心今后能够在我国比较生物学研究,尤其是动物模型和新的模式动物等短板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他强调,布局建设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的具体举措,更是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具体实践。他表示医科院校将尽全力建设好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力争为国家医学发展提供坚实的实验动物基础。

 

7 王辰院校长致辞

  致辞后,王辰院校长作了题为《比较生物学与疾病动物模型在医学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实验动物与疾病动物模型的重要性以及比较生物学在医学中的作用。他指出,比较生物学和疾病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基于实验条件需求和医学伦理限制,实验动物模型具有提示和先导作用,对于医学生物学研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王辰院校长在报告中对国内外比较医学研究的异同点做了分析,他强调人和动物之间比较生物学的鸿沟难以逾越,动物起到重要的推演、“影射”作用。王辰院校长强调,医学是独特的、综合的、巨大的体系,医学与生物学互为主流基础。学科是独特而非独立的,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注重学科交叉,要打破学科藩篱。最后,王辰院校长列出了比较医学研究需要开展的重点方向,并指出比较医学是从事医学研究必要的前期准备,是实验动物向临床转化的工具和桥梁,我国要认真筹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8 王辰院校长作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主持。

 

9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姚建红书记主持会议

 

【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等10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围绕发育专项、精准基因修饰雪貂模型、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人类表型组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基因修饰人源化猪、小鼠模型、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等多个研究方向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在前沿科研成果。大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共话发展,让与会者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的脉搏,为推动学科的发展和进步提供动力。

 

10 孟安明院士作题为《发育专项与动物模型建设》的专题报告

 

11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杨焕明院士作题为《生命是什么?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里程碑》的专题报告

 

12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劲松院士作题为《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的建立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13 时松海院士作题为《精准转基因雪貂模型的开发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14 刘芝华研究员作题为《食管癌的分子分型与精准治疗》的专题报告

 

15 石乐明教授作题为《人类表型组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的专题报告

 

16 高翔教授作题为《小鼠模型的昨天、今天和未来》的专题报告

 

17 赖良学研究员作题为《基因修饰人源化猪的培育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18 孙强研究员作题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的专题报告 

 

19 张泉教授作题为《实验动物学学科发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专题报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动研所所长彭小忠、动研所副所长刘江宁和鲍琳琳主持。

【闭幕结语】

  医科院动研所所长彭小忠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和对带来精彩报告的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动研所必将承担起为实验动物行业和医学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潜心研究和研制疾病动物模型的新技术、新资源,在医学实验动物资源建设和共享,以及支撑医学研究、药物研发和重大科技保障方面与行业同仁携手推动中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蓬勃发展。

  此次大会为我国实验动物学科学术传播、思想碰撞搭建了开放交流平台,促进了实验动物技术与人类疾病研究、生命奥秘探索的交叉融合。医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面向”的重要要求,以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为平台,高质量发展实验动物学科,推动实验动物在医学创新研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等重大需求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科技日报、健康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线上线下累计近5万人次观看。

 

撰稿  董蕴涵

                                             审修   邓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