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0616位访客
首页 > 资源与服务 > 特种动物

特种动物

研究所建立了无特殊病原的雪貂种群和土拨鼠种群,编制了两种动物饲养、繁育、以及新生动物护理的标准操作程序。随着生物医药领域的迅猛发展,对非人灵长类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每年的全球非人灵长类的需求量接近20万只。非人灵长类动物是研究痴呆症、糖尿病、帕金森病、艾滋病、肝炎等多种疾病的优势动物模型。非人灵长类动物在生物学特性上与人类较为接近,应用较为广泛,并且在某些研究更是不可替代。研究所拥有猕猴、食蟹猴、狨猴等非人灵长类动物数百只。

 
 
表1 研究所现有特种动物目录
 

名称

用途


猕猴


应用于传染病学研究、药理学和毒理学研究、生殖生理研究、口腔医学研究、营养代谢研究、行为学和高级神经活动研究、老年病研究、器官移植和眼科研究、内分泌病和畸胎学研究、肿瘤学和环保研究。


狨猴


应用于人类脑发育、内分泌学、行为学、免疫学、病毒学、病毒肿瘤学和生殖生物学等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尤其用于人类肝炎的研究。


土拨鼠


应用于研究HBV慢性感染的发病机制和抗肝炎病毒药物研究的有效动物模型 


雪貂


用于犬瘟热和人类流感等传播病毒性疾病的研究,也用于如麻疹、疱疹性口炎,牛鼻气管炎的研究。是敏感的人流感模型动物。


毛丝鼠


用作听觉系统的实验,可作为老年痴呆发病机制研究的动物模型


小型猪


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用于新药研发和药物安全评价研究


新西兰兔


用于皮肤反应实验、药剂的热原实验、致畸实验、毒性实验、胰岛素检定,妊娠诊断、人工受胎实验、计划生育研究和制造诊断血清。

 联系人:肖冲(北方资源中心)

 联系 电话:+86-10-83848040

1. 猕猴

  

2. 狨猴

 

3. 土拨鼠

  

4.雪貂

5. 毛丝鼠

6. 小型猪

 

7. 新西兰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