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th,2024  You are the 1564325 Visitors
Home > News > Industry Information> Details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年12月03日 Source:
     2015724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的子课题《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第二次专家会议在北京京瑞大厦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的马世春、马继红以及报告编写组专家和特邀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编写组组长秦川教授代表编写组专家介绍项目进展和报告撰写情况。马世春处长代表综合组介绍了总体项目进展和要求。与会专家就报告撰写发表了修改意见。
图1 会议现场

专家认为,经过一年的实地调研、会议研讨、问卷调查和资料查阅等方式,该报告认真分析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的背景和需求,阐明了国内外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了未来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我国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的战略构想,提出了重大建议。
 
专家建议,报告中应明确政府主管部门责任。建议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网络和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结合,开展实验动物疾病防控工作。建议增加正面典型案例,例如SARS用多少实验动物;动物疫苗生产需要多少中实验动物等。把外来疾病、新发疾病、潜在疾病考虑进去,有评估。在世界范围考虑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问题。报告应进一步强调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影响动物实验科研成果、人类健康、生活质量、生物安全、社会稳定和科技支撑作用。对科技论文和科技活动的支撑作用。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是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项目预期成果是:提出一批战略性高、适用于我国畜禽等家养动物、特种动物、野生动物及外来动物源的人兽共患病综合防控工程举措,形成操作性强、我国中长期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建议,出版一套《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丛书》。《实验动物源人兽共患病防控战略研究》报告将作为其中一部分内容上报中国工程院和国家有关部委,供政府决策参考,并印刷成册。
 
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