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th,2024  You are the 1584222 Visitors
Home > News > Industry Information> Details

首届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高峰论坛召开

2013年07月16日 Source:

      “首届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2日在北京湖北大厦举办。论坛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承办。论坛围绕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发展战略性问题和相关技术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做了“关于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发展现状分析和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

      随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德明研究员做了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原则及审查依据”的报告;副主任委员朱德生教授做了题为 “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报告;副主任委员岳秉飞研究员做了“实验动物质量控制与动物福利(3Rs)” 的报告;副主任委员吕京处长则重点阐述了国家标准“实验动物机构 质量和能力的通用要求(征求意见稿,2012/11/06)”中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要求,以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认证和技术评估的相关问题。恽时峰副主任委员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科普工作发展思路进行了报告。王靖宇、褚晓峰、吕京、史光华、王元占、徐增年、张冰等委员都对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论坛特邀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实验动物部副总裁Jan Ottesen博士做了题为“诺和诺德动物福利标准”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材料展示了欧洲实验动物福利概况和实际操作技术。与会委员共同探讨了欧洲先进的实验动物福利理念和技术举措的细节和可能在我国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

       首届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高峰论坛”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成立后首次开展的学术活动,论坛的举办为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探索平台。

        在“首届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高峰论坛”上,为促进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工作的发展,提出如下两点建议:

      1、建议我国现有的4本实验动物专业学术期刊,率先建立起对稿件涉及动物实验福利伦理情况进行的审查机制。

      2、建议科技部,在涉及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科技立项时,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状况进行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