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th,2024  You are the 1581677 Visitors
Home > News > Industry Information> Details

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在人与动物间反复传染

2012年12月13日 Source:

2002到2003年间的SARS流行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不过依然让人心有余悸,而现在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又为所有公共健康机构敲响了警钟。源自中东的这种新型冠状病毒hCoV-EMC,已经导致了五人死亡,其余患者也都患上了严重疾病。据十二月十一日美国微生物协会旗下mBio®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能够感染人类和蝙蝠的细胞,使该动物成为持续的感染源。研究人员指出,hCoV-EMC与SARS病毒感染所用的受体不同,hCoV-EMC能够感染多种蝙蝠和猪,意味着将很难阻止该病毒在动物和人之间反复传播。

今年六月沙特阿拉伯出现第一位新冠状病毒感染者,此后人们陆续确诊了九例该病毒感染,其中五名患者已经死亡。尽管看起来这种病毒并不能畅通无阻的在人类间传播,其高死亡率及未知来源一度引起了全球公共健康机构的担忧。hCoV-EMC感染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及肾衰竭。

“这种病毒与SARS亲缘关系很近,在临床上引起的疾病模式也相同,”文章作者,德国Bonn大学医疗中心的Christian Drosten说。鉴于这种相似性,Drosten及其同事希望通过研究了解hCoV-EMC和SARS是否使用同样的受体来进入细胞。SARS感染的受体是ACE2,主要位于人肺部深处的肺细胞上,因此人只有吸入大量SARS病毒时才有足够病毒到达易感区域,并引发感染。Drosten说,这使得SARS不会像野火一般蔓延,主要感染医疗工作者和居住环境过度拥挤的居民。而且,一旦人肺部深处感染了SARS,他就会立刻恶心呕吐,也就不会活跃地出现在公共场合感染其他人。SARS受体的这些特性限制了疫情的暴发。

hCoV-EMC是否也使用同样的受体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控制新病毒的方法就很明确了。“答案是否定的,” Drosten说。“这种新病毒并不使用ACE2。”目前研究人员还未确定这种病毒所使用的受体,也就不能排除这种病毒更具感染性的可能。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新病毒所能感染的动物物种。SARS与蝙蝠病毒亲缘相近,不过它在从蝙蝠传染到果子狸再到人类的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能够感染蝙蝠,因此SARS不会像一般动物传染病那样在动物和人之间反复传递。“SARS病毒丧失了旧宿主,但获得了新宿主,” Drosten说。

与SARS类似,hCoV-EMC也与蝙蝠冠状病毒紧密相关,但研究显示hCoV-EMC依然能够感染许多不同种属的蝙蝠细胞。研究人员指出,还能感染原始宿主这在冠状病毒中是很不寻常的。此外,新病毒还能够感染猪的细胞。如果病毒感染的受体位于粘膜表面,那么这种病毒就可能在动物和人之间反复传递,使动物成为持续的病毒感染源,让人们难以将其清除。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病毒所能感染的病毒广泛存在于欧洲和阿拉伯半岛,他们会继续寻找hCoV-EMC的感染受体,并开发诊断病毒感染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