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6414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详情> 科研部门

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6年03月30日 来源:
  “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围绕我国尤其是北京市的重大新发再发传染病,整合实验动物和病原资源,通过传染病模型研制和分析技术的高度统合,建立集非人灵长类、啮齿类动物以及其他特色物种在内的多物种、多病种的立体化综合性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整合各种动物和毒株资源,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平台,为解决新发再发传染病研究的瓶颈难题,同时为抗感染药物和疫苗评价提供评价标准。通过整合对动物模型进行的病理分析、行为分析、基因工程技术服务、实验动物影像分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的艾滋病、结核、肝炎、高致病性流感、及具有潜在输入风险的烈性新发再发传染病的动物模型资源库,提高模型系统分析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动物模型评价技术指标的规范化,为传染病研究、药物和疫苗评价提供模型,建成国际水平的生物安全实验基地、技术和资源共享基地、以及生物安全人才的培训基地。
 
  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定位是为生命科学、医药等研究提供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动物分析技术资源的支撑和比较医学理论基,以及培育比较医学专业人才;目前是我国唯一的以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研究、教学、供应和技术服务为主要任务的科研支撑机构。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22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共10名。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建设并完善我国唯一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提高资源库的系统化、标准化和支撑能力;(2)建立动物模型创制、分析、评价技术指标规范、标准;(3)扩展我国缺乏的传染病易感动物、免疫研究工程动物等资源,为我国传染病研究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4)建立动物平台的生物安全保障体系;(5)提高应对药物、疫苗、抗体评价体系的对外服务能力。
 
  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利用自主建立的国内首个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小鼠模型,研究我国自主研发的H7N9人源化单抗的治疗和预防作用,并在小鼠模型上评估了该抗体的生物半衰期。该研究为抗体研发向临床应用转化提供数据支持,结果发表在2015年Nat Commun。同时,有关H7N9的系列抗体相关研究进一步发表在2015年J Virol。此外,本实验室针对艾滋病、结核病、SARS、病毒性肝炎、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的建立及应用,2015年度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标志着重点实验室的传染病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政府以及教育部的认可,同时这些成果的获得将进一步促进重点实验室的传染病研究工作。
 
  传染病动物模型是进行传染病防治的基础研究、诊断和检测、监测预警和防治策略评价研究的支撑条件。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和多种新发再发传染病,如SARS、艾滋病、高致病性流感、结核病、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出血热等为目标,建立了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高效能的传染病动物模型实验研究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