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您是第12130817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详情> 科研部门

特种实验动物资源平台(资源平台)

2020年02月19日 来源:
  特种实验动物资源平台隶属于研究所实验动物资源北方中心,主要从事特种实验动物,例如雪貂、土拨鼠、狒狒、绿猴等实验动物的保种育种和资源供应等服务。
  实验动物资源北方中心的建立,基于痴呆症、帕金森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主要疾病,而大动物和非人灵长类寿命较长,和人类更接近,这些慢性疾病的研究越来越多地使用大动物和非人灵长类作为模型。该中心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疾病特色实验动物资源建设,为我国医药研究提供恒河猴、食蟹猴、狨猴等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以及土拨鼠、雪貂、SPF兔、毛丝鼠、巴马小型猪等实验动物资源;二是研制慢性病的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提升慢性疾病动物模型的分析能力,为慢性病模型的长期追踪研究提供饲养和分析平台;三是为慢性病模型的长期追踪研究提供饲养和分析平台。
中心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占地面积80余亩,拥有约1.5万平方米动物饲养设施、兽医室、检疫室、解剖室、手术室和2级实验动物实验室等。中心将加强稀有实验动物资源的建设,提升慢性疾病动物模型的分析能力。
  中心共有职工28人,其中研究员1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人,以及一批具有丰富实验动物保种育种经验的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近年来,中心得到长足发展,向国内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提供了高质量的实验动物,同时与多家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承接大量的动物实验和申报科学研究项目。围绕社会发展和国内外市场需求,针对现在和未来生命科学发展需求,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动物品种资源建设,形成具有种质特色和学科优势的实验动物资源基地,实现实验动物资源和技术的共享,为人类健康和生命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人:肖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