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您是第12237810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背后的信息人员--孔琪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在湖北武汉。那时候单位刚刚放假,职工们都购买了车票,准备回家过年。信息中心的孔琪副研究员也整理好行李,准备与家人一起回老家陪父母过年。这时,单位领导下达了“疫情严重,不要离京,准备为疫情攻关提供信息情报”的指令。

疫情就是命令,立即投入防疫攻关

  接到指令后,孔琪副研究员毅然决然退掉车票,开始承担研究所新冠防疫科技攻关信息情报工作,从那时起他每日坚持为研究所疫情公关团队推送新冠科研信息情报。自2020年1月-2020年4月,信息中心总计提供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信息情报近500篇。范围涉及国内外官方的疫情通报、政策性文件、新冠肺炎临床治疗进展、病原学研究、致病机制研究、药物筛选、疫苗制作与评价、动物模型建立和专家观点等内容。为研究所防疫科研攻关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情报,支撑研究所防疫攻关任务完成。

  除以之外,他利用生物信息学知识,为防疫科技攻关课题提供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参与研究所防疫科技攻关文章撰写。其中蒲地蓝口服液抗新冠动物实验文章已经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发表。另外,孔琪副研究员还参加了国家标准《实验动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动物模型制备指南》的编写。联系科学出版社紧急出版了《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技术指南》,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化操作提供了技术指导。

刻不容缓,紧急搭建动物模型信息平台

  根据科技部部署和科技攻关需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紧急建立了“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开通。对我国动物资源、动物模型等实验动物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构建涵盖实验动物资源和实验动物模型研发、鉴定和评价、应用,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数据信息发布平台。提供实验动物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


图1 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开通仪式

  孔琪副研究员深知大数据对防疫科研攻关的重要性。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孔琪副研究员就带领团队工作人员着手建立新冠动物模型比较医学数据库与新冠动物模型基因组学数据库,这两个数据库对不同冠状病毒(以高致病性冠状病毒SARS-CoV-2、SARS-CoV、MERS-CoV为主)感染动物模型的物种、品系、疾病、模型制备方法、基因表达谱、生理病理特征、评价、文献/专利、共享方式等数据信息进行存储与社会共享。采集整合高通量公共数据库数据,收集冠状病毒感染不同人/动物/细胞基因表达谱数据,分析各病毒株在感染不同物种、细胞或组织后所引起的全基因组表达的变化,展示各比较组之间基因表达信息、组内特异性基因。可以保存和分析冠状病毒历年动物模型数据,实现疫情科研攻关动物模型数据资源共享,有力支撑疫情科研攻关工作。


图2 新冠动物模型比较医学数据库与新冠动物模型基因组学数据库界面

抚今追昔,默默无闻做好本职工作

  孔琪副研究员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至今他办公室的书柜里面还放着首都防治“非典”工作纪念证书。默默记载着那段时间的难忘历程。他说“当时信息网络还不够发达,也没有微信这种新媒体平台,获取非典信息很是困难”。当时的他,为了获取国外非典科技信息,经常工作到深夜,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时间汇总上报。为当时的非典防疫科研攻关,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相对于冲锋在科研一线的同事,我们也就算是做了一点本职工作”。孔琪副研究员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很是淡然,他说“实验动物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科学做了那么大的贡献,还只能当个无名英雄,我们又能算的了什么呢?不值一提”。希望国家无大灾,人民平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