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78930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掠影

2014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2014年9月20日上午,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东城区)在北京龙潭公园袁庙广场举办。区委、科协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睡眠学会、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等国家级民间科技社团、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等单位参与了此项活动。
  2014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发展,全民行动”。9月20日星期六,龙潭公园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各个学会的宣传材料、展品、仪器和奖品,对民众具有格外吸引力。
  今年初爆发的埃博拉病毒病成为举世瞩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相关的话题是当下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控制新发再发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此,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将传染病作为宣传重点,让群众在关注疾病与健康的同时,了解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和疾病研究做出的贡献,宣传、普及实验动物科学,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的社会氛围。
  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展台前,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朱德生教授,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为咨询者耐心解答问题,主动向群众介绍甲型H1N1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季节性流感和感冒区别,埃博拉病毒病、手足口病、狂犬病等的基本知识,以及养宠物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等。能直接与专家交流,解决疑惑问题,修正模糊和错误概念,让参与咨询的群众感到非常满意。同时,我们的展板、宣传单(折页)图文并茂,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参与答题更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答题者不仅收获了科学知识,还得到了意外奖品——狂犬病防治知识扑克牌、钱笔和便签本。
  本次活动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气氛,扩大了受众面和社会影响,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也有所提高。
 
  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任重道远,作为承担此项重任的全国学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将在中国科协领导下,不断拓宽思路,开创具有时代特色和专业特色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