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您是第12246618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活动

实验动物科普大讲堂——暨2012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2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2012年9月27日,为配合“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在第十届中国实验动物科学年会(2012●扬州)上举办了“实验动物科普大讲堂”。此次活动由学会“寻找科普使者”评选的3位科普大使和1位特邀的水生实验动物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吸引了85名扬州大学学生、近50名会议代表和企业代表聆听,讲座后大学生参观了年会的实验动物及相关仪器设备展。

  为办好本次大讲堂活动,筹备期间学会与年会举办地扬州大学和讲座专家分别进行了沟通,明确讲座对象以动物医学和动物检验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为主,会议代表自由参加;内容结合全国科普日主题,围绕“水生生物与公共卫生”和“实验动物”两个专题进行科普,并请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主持讲座。为鼓励听众积极思考和提问,学会特意准备了发言奖品——年会论文集。

  主报告和专题报告吸引了学生、参会代表,甚至专家听讲。《水生生物与公共卫生》主讲人---学会水生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吴淑琴教授,从水生生物与大自然、水生生物与环境卫生和人类健康,水生实验鱼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将有关知识、技术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娓娓道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问题和珍贵的图片引来同学们阵阵惊呼。同学们对水污染的生物监测技术,实验鱼是否有痛觉,转基因鱼、转基因草应用的生物安全问题倍加关注。荣获学会科普大使称号的南方医科大学田雨光博士在本次活动中是首次履行他的大使义务,为听众报告了《实验动物——生命科学的基石》,品种品系丰富的实验动物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实验动物对人类做出的重大贡献更是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另一位科普大使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从动物实验安全操作角度,讲述了从事动物实验应具备的资格、能力和职业操守,普及了动物实验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实验室安全知识。每个专题讲座后安排了答疑时间,同学们在报告人耐心细致的讲解中,对实验动物有了深入的了解,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动物科普教育课。

  讲座之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年会的实验动物及相关产品展。观看了雪貂、实验动物饲料、斑马鱼饲养繁殖箱以及实验仪器设备等38个展台,实物让同学们对新技术产品有了更直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