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76290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活动

“认知动物疾病 共创健康家园”科普活动

2019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为提高居民科学素养,普及人兽共患病科学知识,引导社区居民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养宠、爱宠生活习惯,由中共中国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学生支部/学会支部、中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党委/党支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团总支共同主办,潘家园街道潘家园南里社区协办的“认知动物疾病,共创健康家园”主题科普活动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人卫酒店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邓巍副书记、潘家园南里社区党委贾彦君书记、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党支部赵宏旭书记以及来自潘家园街道南里社区及周边社区的居民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的主要采取科普讲座、科普知识互动、科普展板展示等形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演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立教授做了“健康中国-我行动”的科普报告。刘教授就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日常保健对慢病预防等方面进行讲解,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引导居民们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大家响应“健康中国”政策,从我行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强教授以“非洲猪瘟防控知识”为主题,向社区居民进行非洲猪瘟相关知识的普及讲座。此外,魏教授还为居民们普及了鼠疫、狂犬病、禽流感等人兽共患病的科学知识,为听众们详细讲解了人兽共患疫病是什么,从哪来,如何预防等,语言幽默,通俗易懂,运用生活实例将复杂的专业知识变成百姓们能听得懂的小故事,消除了居民们的很多疑问和顾虑。

  活动现场摆放了有关“人兽共患病的科普展板”10余块,内容涵盖鼠疫、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科普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参加活动的人员普及了科学知识。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向参加者发放了“我们身边的人兽共患病”科普图书150余册。本次科普活动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赵宏旭主持。

  本次活动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党委、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党组织在研究所和学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促强所,以党建促强会。本次活动也是实验动物科普进社区的系列活动的第一期,目的是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科学意识,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研究所团总支组织团员参加本次志愿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进一步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劲射,倡导了时代新风。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社会,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原办公室主任刘立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强教授

听众提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党支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党委学生支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共青团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