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275950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详情> 科学数据库

中国医学科学院比较医学大数据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中国医学科学院比较医学大数据平台是中国医学与健康创新工程项目“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平台”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信息平台建设”共同资助的项目,本项目是基于国内外比较医学相关研究成果,以比较医学数据为主体内容建设的比较医学数据库系统和服务体系。主要目的是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为相关政府决策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为科普教育与国际交流提供友好的信息平台。 中国医学科学院比较医学大数据平台内容包括实验动物信息、人类疾病信息、比较医学信息、动物实验信息和相关产品信息五大模块。主要功能包括:网站管理、用户数据库管理、网页版生物信息学工具、公共数据库页面搜索等。本平台可对我国常见人类疾病(心血管病、肿瘤、神经疾病、传染病、糖尿病等)动物模型进行系统比较分析,形成比较生理、比较遗传、比较解剖、比较病理学、比较影像学、比较行为学等方面的数据。同时可对不同物种的疾病发生、发展进行比较,以求得疾病四维全息图像,从而通过疾病模型了解人类疾病的致病过程,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毒理学以及新药创制等的研究。进而促进人类疾病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增强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最终提高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 中国医科学院比较医学大数据平台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主持,联合多个研究所共同建设,对中国实验动物信息化成果进行了整合与更新。建立了基于Web Service的多个子库联合查询和实验动物产品信息展示平台。本平台的原始数据主要来源于文献、专著和研究报告,经过专家组反复论证,确定了数据结构和标准规范。所有数据均由实验动物学专家审核确认后收录到数据库中,数据质量得到了保障,是目前国内实验动物学领域规模最大、权威性最强的数据库服务系统。

网址:http://com-m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