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您是第12242067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学术报告

2022年03月22日 来源:

  2022年3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受邀来访并作了题为“从人类基因组到模式生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秦川教授主持。

  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和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多年从事基因组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和他的华大团队及合作者一起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 “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和“国际酵母基因组重新设计和合成计划”等国际合作计划的中国卷,以及水稻、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病毒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的基因组计划。杨焕明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50余篇发表于Nature,Science,Cell。杨焕明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员,及丹麦、德国、印度、乌克兰、美国等国家科学院国际/外籍院士。

  杨院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对人类基因组学的认识及工作经验,分别从基因组学理论知识、生命科学的两次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三大影响以及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四+三种模式生物进行讲解。阐述了人类基因组学在新冠肺炎抗疫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与在场的师生探讨人类基因组学计划对人类生命健康产生的深远影响。现场的师生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交流,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杨院士赠与研究所三本图书并签名,图书将收录于研究所图书馆供所内师生学习参考。

(杨焕明院士 报告现场)

 

(杨焕明院士与现场师生合影 )

 

(杨焕明院士 赠与的图书)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