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7732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清华大学医学院 李海涛教授学术报告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

  2022年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医学院李海涛教授来所进行关于《表观修饰与基因调控》学术报告。

  李海涛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机理研究,在与癌症、白血病等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组蛋白密码”分子识别与破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先后鉴定并阐明包括PHD锌指、ADD锌指、MBT重复、Spin/Ssty重复、Bromo-PWWP、YEATS等在内的一系列“阅读器”结构域识别组蛋白甲基化、乙酰化,或其组合的分子机制;提出并验证了组蛋白密码的多价态识别学说。在《自然》、《细胞》等国际杂志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图书章节两篇,被引用3800多次。

  本次报告李海涛教授向与会科研人员和学生讲述了团队在表观遗传和基因调控方面的工作和最新科研成果。分享了发现相关表观调控因子识别与催化组蛋白修饰或 DNA 甲基化的结构功能基础的科研过程,以及发现相关分子识别与催化事件在基因调控、早期发育以及肿瘤发生等过程中的作用的科研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