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26240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人类遗传资源培训讲座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

  2021年10月25日,研究所科技处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赵励彦副研究员进行关于《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法律解读和探讨》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科技处主持。

  赵老师从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发展历程出发,指出我国对人类遗传资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之前出台的暂行管理办法及服务指南等都无法满足当下科研工作需求,且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漏洞,故颁布新条例来进一步强化并完善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范。赵老师接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进行解析,介绍了当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范围为“4+2+1”,“4”为采集、保藏、国际合作科学研究、人遗材料出境四个方面,需要获得我国行政许可审批;“2”为国际合作临床试验、信息对外提供和开放使用,需要在我国人类遗传办公室进行备案;“1”为重要遗传家系和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需要申报登记。赵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也指出,虽然研究所可能不会直接进行采集或保藏,但是在与其他单位合作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人类遗传资源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强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已纳入我国法律法规,违反条例势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求相关科研工作者及管理人员高度重视。

  会后,与会人员与赵老师在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和保藏方面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