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2003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玮文教授

2018年04月18日 来源:

2018年4月10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王玮文教授前来我所,为我所师生带来题为《认知弹性的心理免疫调节》的学术报告。

王玮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近年的研究主要关注应激,尤其是早期应激影响精神疾病相关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的心理神经免疫机理及其防治新策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iological psychiatry, Neuropsychopharmacology,心理学报等领域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承担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及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应激生理学分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理事和中国医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


报告指出:认知弹性,作为脑可塑性的基本心理表型,是一种随着环境动态变化对目标导向行为进行适应性调节的高级脑功能。这种能力在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多种精神疾病中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损害,并与疾病预后和药物治疗反应密切相关。结合人类和实验动物研究,我们通过系列实验探讨了应激诱发适应性和非适应性认知弹性改变的心理神经免疫机理,以及改善应激相关精神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的免疫调节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