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136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王勇教授来所讲座

2018年04月17日 来源:

2018年4月12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王勇教授来我所进行题为《解读基因组的基因调控网络建模》的学术报告。

王勇教授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 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 年获内蒙古大学数学系的数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02 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获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到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信息学中心,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计算生物研究中心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统计系从事访问研究。他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医学大数据建模。


报告指出: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很多人都会有自身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那么如何解读人与人之间的几百万个基因组上特定位置的变异,特别是解释复杂性状和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包括单核苷酸多态(SNP)和结构变异),将是一个有着非常重要意义却又异常有挑战性的问题。该问题的挑战聚焦于对位于98%的非编码调控区域的变异的注释,即研究这些非编码区域的位点机理层面怎么跟表型产生联系。其中一个根本困难是基因调控的组织、条件特异性。即在特定的条件下,特定基因表达的启动或停止,增强或抑制,是细胞选择基因组中的调控元件和相互作用完成基本生命活动以及对外界刺激作出应答的分子基础。对其建模需要引入染色质调控因子以及顺式调控元件的开放状态等因素,回答转录因子等反式调控因子和增强因子等顺式调控元件在特定的细胞环境下怎么合作实现基因的时空特异表达这些挑战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