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您是第1223337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力军教授学术报告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201791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力军教授前来我所进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围绕以核酸为靶标探讨小檗碱作用的机制及其规律展开论述。

小檗碱具有降糖、降脂、体温调节、神经元保护等多种药理活性,那么小檗碱的众多药理活性的机制是否具有一定相通性。杜教授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实验发现,小檗碱作用的机制和规律主要基于小檗碱与TATA boxPoly (A)的结合。当小檗碱与位于转录启动区的TATA box结合后,通过抑制TBP蛋白与TATA box的结合,抑制基因的转录起始。而当小檗碱与Poly (A)尾结合时,则可以促进PABPPoly (A)的结合,进而维持基因mRNA的稳定,促进蛋白的转录翻译。这一研究结论为解释小檗碱多靶点的作用特点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


 

杜力军,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获博士学位。1992年到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访问。1994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药理二室主任。 1998年到美国北卡大学(Chapel Hill)公共卫生学院访问。1999年任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至今。曾任国家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审评委员、国家新药审评委员,现任中药保护品种审评委员,北京大学药物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药理学会会员及其所属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药与药用植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英文版、中国天然药物英文版、药物分析杂志、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等十余种期刊杂志编委。

多年来一直从事细胞生物学、小分子药物作用靶点及信号转导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新药证书2项、临床实验批件5项。国家发明专利12项。曾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