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7317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主编访谈|对话AMEM主编秦川教授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

《动物模型与实验医学(英文)》(Animal Models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AMEM)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共同主办,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Wiley合作出版。AMEM全文开放获取(Open Access),保证每篇文章可以第一时间被全世界的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和共享。目前已被DOAJ,PMC,CSCD收录,读者遍布中国、 美国、印度、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世界各地。
 

主编简介

秦川,医学博士,教授

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医学学会主席,亚洲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

长期致力于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制及比较医学研究。围绕传染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研制了多物种、多靶点的动物模型。在新冠肺炎研究方面,率先建立了ACE2人源化的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300余篇,主要代表成果发表在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Medicine, 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

访谈正文
 

Q1:能否分享一下您创办Animal Models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的初衷?

实验动物模型作为特殊的研究载体,是生命科学,尤其是生物医学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极其重要的实验材料和支撑条件。动物模型是实验动物科学在其应用中衍生出的重要分支领域,其本身也融合了动物学、兽医学、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研究成果,是比较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实验动物科学的蓬勃发展,许多基于动物模型、实验医学和比较医学的优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亟需一个国际化的专业期刊,促进科研成果的传播、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我们创办AMEM,希望其作为专业的实验动物科学期刊,能够聚焦动物模型,快速发表与模型相关的实验动物物种资源,实验动物技术及实验医学、比较医学和转化医学等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另外,期刊特别设立了亚洲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会(Asian Federation 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Association, AFLAS)专栏,可以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乃至亚洲实验动物科学发展状况以及动物福利状况。实验动物福利(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 Association )专栏的设立,则对促进动物福利研究,提升动物福利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AMEM能够发挥引领实验动物科学发展,促进实验动物科学创新的学术导向作用,切实推动实验动物科学创新发展。因此,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选择和全球知名的学术出版集团Wiley合作,创办了AMEM期刊。

作为AMEM的主编,能够引导和帮助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也是我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最大荣誉之一。

 

Q2:您对AMEM有什么期望?

我期望AMEM成为国内外实验动物科学领域优秀科研成果展示的高端平台,成为科研工作者了解实验动物科学研究热点、学科前沿信息以及相关交叉学科发展的窗口,成为实验动物科学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和风向标。

 

Q3:AMEM对什么样的研究内容感兴趣?希望接收什么样的稿件?

AMEM围绕实验动物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聚焦实验动物物种资源、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比较医学资源等,展示动物模型及实验医学的最新学术、理论、技术、应用成果,以及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医学、生物学、药学、兽医学等交叉学科中的研究,实验动物管理与法律标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研究等。AMEM希望接收对实验动物科学领域产生持久影响、高质量的创新性研究稿件。

 

Q4:AMEM是一本开放获取期刊,您怎样看待开放获取?

对于作者而言,开放获取可以提高科学研究的曝光率和影响力,并允许作者保留文章版权。对于读者来讲,开放获取意味着可以及时、免费、不受任何限制地通过网络获取各类文献,从而更有效、更快速的开展科学研究。因此,开放获取可促进科学信息更迅捷和更广泛的传播,以及更充分的交流、可以加速科学研究成果的优化和创新,并有利于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我国支持公共财政资助产生的科学知识开放获取,当前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健康有序地推进开放获取。AMEM希望通过开放获取的模式,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质科研成果充分交流共享的便捷平台。

 

Q5:作为实验动物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您可否谈谈对这个领域的看法(例如有哪些重要的研究方向、未来发展方向)?

实验动物物种资源实验动物模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以及比较医学始终是实验动物科学的核心研究内容。实验动物科学具有典型的学科融合特征,其现在和今后的研究也会进一步强调和鼓励学科交叉和融合研究。另外,实验动物技术的创新发展、人源化实验动物模型的发展,以及实验动物福利研究,包括实验动物代替材料的应用和替代方法研究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我们衷心希望AMEM能够承载实验动物科学的丰富内涵,成为一本高质量,聚焦动物模型和实验医学的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期刊。

 

Q6: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请您谈下科技期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责任和担当?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科技期刊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肩负着向科研工作者快速、高效传播科研创新成果的使命,同时也承担着及时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避免社会恐慌的责任。科技期刊应始终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使命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包括迅速、精准组织最受关注的主题稿件,第一时间加大文章的宣传力度等。我们团队在疫情之初率先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首次阐明了SARS-CoV-2感染的致病性。其中,恒河猴新冠肺炎模型的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发表在AMEM,并通过开放获取形式,与广大科研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和共享,目前已被引用75次。接下来,AMEM会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更好的履行科技期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责任。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扫码进入期刊主页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2576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