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261811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实验动物医师岗位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2019年3月20-22日,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主办,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医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兽医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实验动物医师岗位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主要面向从事或即将从事实验动物医师相关工作的人员。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的12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培训。

   依据《实验动物从业人员》标准,实验动物医师是指从事实验动物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护理和动物福利相关工作的人员。随着我国实验动物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实验动物质量、福利、伦理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实验动物医师的职责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大。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自2015年起持续开展实验动物医师岗位培训项目。

  本次培训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高虹教授、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潘学营博士、上海海关动植处动检科许思佳科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卢选成研究员、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郭鹏举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孙建华兽医师、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Chinese Taipei)游美淑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贾六军兽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于品博士、Geneo Medicine王建飞博士、赛诺菲公司庞万勇博士、上海纽约大学周聪颖博士分别就实验动物供应商考察评估、生物风险评估和职业健康安全、实验动物健康监测及疾病控制和净化、常见实验动物的麻醉镇痛、常见实验动物的饲养管理、实验动物医师的病理学基础等12个主题开展了培训和讨论。


                                                      高虹教授授课


                                                     游美淑博士授课


                                                    庞万勇博士主持讨论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医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庞万勇博士主持了开班仪式,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陈学进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进行开幕致辞。
  实验动物医师岗位培训项目在国内首次完整定义了实验动物医师的概念。同时,配套实验动物医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培训体系。包括实验动物自发和实验诱导产生的疾病的诊治和防控、实验动物疼痛和不安的诊断和处置、实验动物饲养管理、科研管理、法律法规和教育培训。
  培训中还对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即将开展的实验动物医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进行了介绍。针对代表关心的考试,提供了模拟试题,专家和代表对题目进行了讲评和讨论。
  同时,实验动物医师岗位培训作为亚洲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会(AFLAS)支持的培训项目,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将继续举办该类培训并逐步开展实验动物医师的水平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