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8022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2015年度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年12月03日 来源:
     2015年6月16日-18日,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苑林山庄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会议。30位标委会委员和部分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孔琪博士主持了会议。主任委员秦川教授介绍了参会专家、会议内容和今后工作部署,欢迎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专家参加标准制修订工作。

    为了更好的理解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我们邀请了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的徐长兴主任为我们做标准知识培训,介绍标准化知识、标准化工作改革和团体标准改革试点工作等。徐主任指出,标准应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标准化对象包括产品、过程和服务。《标准化法》按适用范围不同确立了中国的四级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对于同一标准化对象,上一级标准发布,下一级标准废止。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今后的标准化工作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今后要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
 
徐主任指出实验动物标准化发展应符合实验动物行业发展需求,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基于科学实验的结果,且具有可执行性。国家标准是是最低要求,要适合国情,不能把国外的企业标准直接转化。在会上宣布,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联合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为首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本次会议的任务有三项,第一项是对标委会组织起草的七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会上起草专家分别汇报了以下标准,《实验动物大小鼠引种供种规范》(岳秉飞研究员)、《实验动物 鱼类环境与质量控制》(李建军博士)、《实验动物 伦理审查指南》(孙德明研究员)、《实验动物 饲养设备和用具生产》(李学勇研究员)、《实验动物病理检测质量控制》(刘恩歧教授)、《实验动物 废弃物处理标准》(魏强教授)、《实验动物 垫料生产》(孔琪博士)。与会专家认真审阅,认可每项标准的内容,并提出修改意见。
 
第二项是讨论建立实验动物标准指南,为今后5-10年的实验动物标准制修订工作做指导。与会专家对会前征集的38项提案逐条进行了梳理,做出了是否采纳的决定。探讨了实验动物标准制修订的工作几大领域。会议讨论决定设立11个工作组,负责开展11个方面的标准化工作,欢迎有责任心、有能力、年富力强的专家报名参加。
 
第三项是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对最近报上来的19项标准是否可以立项公开征求意见。经过25位专家投票表决,同意立项的8项标准包括:《实验动物 健康监测》(合并哨兵动物标准)、《实验动物 树鼩质量控制》(合并成一项标准)、《实验动物 SPF鸭微生物学监测》、《实验动物 SPF猪微生物学监测》、《实验动物 生物安全饲养隔离装置》、《实验用鱼病理学质量控制》、《实验动物 生殖健康质量控制》、《实验动物 小鼠大鼠微卫星检测法》。《动物尸体处理炼制设备》、《负压解剖台》等6项标准因应先制定企业标准而未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