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78988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国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标准与审查规范讲座”在京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05日 来源:

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协办的“国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标准与审查规范”讲座于2013年10月16日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赵宏旭秘书长、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德明研究员、副主任委员朱德生教授、岳秉飞研究员、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委员杨伟敏、王树新、杨楚威,秘书长庞万勇、副秘书长刘津、王天奇、何嘉玲、尚书江等以及其京内外的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相关科技和管理人员逾60余位出席了会议。

英国内政部主管动物福利的官员Judy MacArthur Clark博士为与会的同行作了题为“实验动物福利简介和相关国际法规标准”的精彩报告。谦虚博学的Clark博士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介绍了动物福利理念发展进化历程、动物福利的基本原则、3R原则、欧盟特别是英国有关动物福利立法和实施细则等的进展和展望、分享了英国在贯彻欧盟动物福利相关指令方面的策略和实践、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有关动物福利的指导性文件、简述了如何增加动物实验的透明度以增强公众对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了解和支持,并提请中国的实验动物专家们和同行们需要注意当前动物保护主义的一些新动态等。Clark博士的演讲强调了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对世界的科技进步、国家发展以及人类福祉方面的重要性,并倡导人道地关爱和使用动物。Clark博士希望她的演讲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因为她知道中国在动物福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承诺,因此想借此宝贵机会与中国同行的进行深入和广泛的交流。

专题讲座之后,进行了深入的专家交流座谈。首先孙德明教授阐述了中国实验动物界致力于确保实验动物福利并逐步建立和完善实验动物法规标准体系,详细询问了英国和欧洲在相关体系建立和实施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性的问题,特别是他们的一些成功的和不尽人意的方面,以资我国借鉴。Clark博士建议中国可以参考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指南,而且她知无不言、详尽地阐述了英国在这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如立法和执法要有决心和法规标准等的可执行性;设置兽医责任人、动物管理和福利责任人、培训和资格评估责任人、信息责任人和实施实验动物相关科技项目的福利伦理资质的管理等,以及这些岗位的岗位职责及任职资格等。还建议设立法规特别是实施细则时要慎重考虑其可操作性。来自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的高级兽医师刘津博士就某些欧洲公司设立的动物福利官员职位与动物管理和福利责任人之间的异同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军事医学科学院的范薇教授就相关流浪猫狗以及无人认领的猫狗是否可以用于科研,美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国等在这方面的法规要求异同以及如何获得高品质的实验猫等问题和Clark博士以科学和福利伦理作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疾控中心的李军延研究员就与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相关的职业病的依法科学界定以及如何保险索赔等问题和Clark博士进行了探讨。国家GLP中心的马华智研究员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评审的最终决定权等关键技术问题与Clark博士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座谈会深入和务实。

Clark博士对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感谢,表示愿意和与会的中国同行保持联系和资源信息共享,愿意为加强合作交流、为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事业和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尽绵薄之力。目前,双方的深入协作项目也正在策划中。

最后,孙德明主任委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热情的小结,并表示委员会要以此为契机练好内功、加大国际交流,努力提升中国作为世界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大国高度重视和持之以恒地提高实验动物福利良好的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