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8021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实验动物伦理审查(IACUC)培训班”在厦门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05日 来源:

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实验动物伦理审查(IACUA)培训班”,于2013年10月25—2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我国实验动物科学领域关于福利伦理的研究发展迅速。科技部2006年颁发的《关于善待实验动物的指导性意见》中第二十四条规定:使用实验动物进行研究的科研项目,应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经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或实验动物道德委员会、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等)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为规范和普及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工作,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将联合举办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IACUC的管理)培训班。

培训班上,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德明研究员、副主任委员朱德生教授参加了培训班并授课。

在为期两天的教学培训中,进行了以下内容的培训:1、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福利伦理审查的意义;2、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福利伦理审查的原则;3、“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ACUC)”的运行与管理;4、动物实验研究的科技课题如何通过IACUC的审查。

授课老师分别针对以下内容进行了授课:1、国内外实验动物福利发展现状及趋势(秦川教授);2、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的要求(孙德明研究员);3、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的组成与职责(孙德明研究员);4、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审查内容(刘云波研究员);5、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的流程与方法(刘云波研究员);6、兽医在机构IACUC的职责与作用(朱德生教授)7、动物实验中镇痛、麻醉、安乐死等方法(朱德生教授);8、动物实验中的职业健康与安全;9、符合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实验设计(魏强研究员)。

培训结束后,向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大学员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培训班,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