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6417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详情

热点关注基因组研究

2012年12月13日 来源:
美国的《The Scientist》杂志推荐了近期值得关注的基因组测序研究。基因组研究是一门新兴的、发展迅速的生命科学,其普遍应用及向其他学科、领域的不断渗透日趋明显,这些学科涵盖了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等各个方面。随着测序成本的下降,基因组研究成果也呈现井喷之势。
1. 猪:由伊利诺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猪基因组测序联盟完成了对家猪和野猪的最为全面的一次基因组分析。研究人员将一种常见农场猪Susscrofa domesticus与10种野猪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他们还将猪的基因组与人类、小鼠、狗、马和牛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研究小组发现了成为家猪祖先后Sus scrofa进化的一些新细节,其与现在的野猪非常的相似,首先出现于南亚,后逐渐迁移跨越亚欧大陆。比较亚洲和欧洲野猪揭示出显著的遗传差异,结果表明它们彼此分离大约是在100万年前。研究人员发现了112个位点上的猪蛋白具有与人类疾病相关的相同氨基酸。证实猪与人类共同拥有一些与肥胖、糖尿病、阅读障碍(dyslexia)、帕金森氏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蛋白质变异。
参考文献:M.A.M. Groenen et al., “Analysis of pig genomes provide insight into porcine demography and evolution,” Nature, 491: 393-398, 2012.
2.胰腺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报告了一项大规模胰腺癌基因组分析研究的结果,揭示了导致这一癌症潜在突变的复杂性,发现了与之相关的两条新信号途径。这些信息将推动开发出胰腺癌的新早期诊断测试。研究人员对来自142名胰腺癌患者的胰腺肿瘤和正常组织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对其中99个信息量丰富的肿瘤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分析。
参考文献:A. V. Biankin et al., “Pancreatic cancer genomes reveal aberrations in axon guidance pathway genes,” Nature, 491: 399-405, 2012.
3.海鞘细菌共生生物:被囊动物,又称作海鞘,是一类附着在船坞、岩石和礁石上生存的滤食性海洋生物。它们具有生存所需的各种生物活性化学物质,其中许多是由寄居海鞘的共生细菌生成。一种称作Lissoclinum patella居住于礁石上的热带海鞘,与它的共生菌Candidatus Endolissoclinum faulkneri一起,生成了称作patellazole的剧毒化合物,被认为在防御中发挥关键作用。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收集自这种海鞘的DNA,测序了共生生物Ca. E. faulkneri的基因组。他们发现尽管许多的基因被淘汰,与patellazole合成相关的遗传信号通路得以保存,表明次级代谢是共生互作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参考文献:J.C. Kwan et al., “Genome streamlining and chemical defense in a coral reef symbiosis,” 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doi: 10.1073/pnas.1213820109,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