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058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详情

奥密克戎毒株或含感冒病毒基因片段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有至少一处变异由一种特殊基因片段导致,而且这个基因片段存在于其他多种病毒中,包括一种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据路透社网站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数据分析企业nference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基因片段未在先前发现的几个版本新冠病毒中出现,却为其他多种病毒和人类基因组所有,其中包括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HCoV-229E和导致艾滋病的HIV病毒。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基因片段可能会令奥密克戎毒株逃脱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这意味着奥密克戎毒株可能更易传播,但感染者的症状更轻甚至无症状。
 
  这篇研究报告2日在美国一家分享科研信息的非营利组织网站上发表,未经同行评议。
 
  先前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和普通感冒冠状病毒可以藏匿在人体肺部和胃肠系统细胞中。这为病毒重组创造了条件,令宿主细胞中的两种不同病毒得以相互作用、各自复制,产生含有来自两种病毒基因物质的新“副本”。
 
  上述报告主要研究人员文基·孙达拉拉詹说,在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前可能已经发生好几代病毒重组。
 
  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仍需进一步研究了解这种毒株的特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