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9589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免疫系统人源化和无菌小鼠、小型猪模型创制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

  2023年4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 “免疫系统人源化和无菌小鼠、小型猪模型创制与关键技术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张望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彭小忠所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贺争鸣研究员、北京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于翔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夏长友研究员,项目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建国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蔡军研究员、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常在教授,财务专家北京和兴会计师事务所侯美婷会计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科技发展处高苒处长,项目课题负责人、参与人及科技管理人员,近30人参加本次会议。

  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牵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共八家单位共同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杨志伟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图1 会议照片

图2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高苒处长主持,彭小忠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组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对研究所科研任务的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协助管理好项目,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持。

  张望博士代表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表达了对研究所获批项目的祝贺。希望整个项目组在牵头单位的带领下团结一致,细化、优化项目研究方案,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更好的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预期目标,建立免疫系统人源化和无菌小鼠、小型猪模型并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研究。同时,就项目实施、经费管理、合作三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管理办法进行经费的执行,加强与相关研究所、医院及国际同行间的合作,定期报送工作简报。

  项目跟踪专家贺争鸣研究员主持后续会议。项目负责人杨志伟研究员就具体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挑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项目跟踪专家及同行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完整系统,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研究计划安排合理,管理制度健全,充分考虑了潜在风险并制定了应对措施,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正式启动。同时,财务专家侯美婷详细讲解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研经费管理要求,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科技发展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