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您是第12136467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响应巾帼行动,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力量 ——动研所组织学习《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日前科技部会同全国妇联等共13部门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动研所工会组织职工学习,立足工作岗位,大家就文件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感想。

  孟爱民研究员(女):《若干措施》就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方向,为女性科技人员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后在增强女性科技人员的自信心,生育期间政策保障,产后养育社会保障以及退休年龄和返聘政策等方面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切实解决女科技工作者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境。

  魏强研究员(男):《若干措施》是鼓励女科技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应避免在落实过程中造成被“照顾”,甚至受歧视的负面影响。女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逐步开放,不能因为哺乳产假等错失平等机会。且各地方及单位应制定符合政策和自身情况的具体措施,保证《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的落地。

  高苒副研究员(女):中国女性在家庭方面承担了更多,尤其在女性结婚生子后,孩子的哺乳养育花费相当大的精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困境成为女性职业生涯延续的极大牵绊。《若干措施》真切地为女性科技工作者从多方面进行了考量,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建议针对具体实施细则的制定方面考虑可行性,使政策合理落地,切实保障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权益是重中之重。

  姜晓亮副研究员(女):女性比男性承担着更多家庭的责任,女性科技人才面临可支配科研工作时间无法保证、生育期和职业发展上升期时间重合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对女性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若干措施》从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等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真正解决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是让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的根本。我作为一个女性科研工作者,愿意为国家科技发展多做贡献!

  苏磊副研究员(男):《若干措施》明确在“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要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尤其针对女性科技人才肩负家庭和生育压力以及推动落实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退休政策等现实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为女性科技人才在新时期科技创新主战场中发挥更大作用营造更好环境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琳副研究员(女):作为一个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规划,安排好工作的计划和家庭的需要;还有就是要具有树立积极乐观和宽容豁达的良好心态,做一个自信、自立、自强的人,并需要维持沟通和交往。《若干措施》切实解决工作环境中可能困扰到女性科研人员的问题出发,希望能落到实处,真正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发展。

  动研所女性科研人员占比约54.8%,女性科研人员一直以来都是支撑动研所稳步发展的中坚力量。动研所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女性身心健康的发展,除进行职工常规体检外,还为女性职工贴心安排特殊的女性专项体检项目;洗手间内安装自动清洁马桶盖,并长期配备女性用品;建设母婴室,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无忧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深切关心女性科研人员的退休生活,从生活及政策上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在刚结束的第九届工代会暨第六届教职代会上,选举成立了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旨在加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建设及工会女职工工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依法表达与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及特殊利益,竭诚为女职工服务。

  研究所将紧随党和国家的号召,依据政策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延长评聘考核期限,并全力支持并辅助其进行评聘的相关工作,同时尽量简化婚产假申请及生育费用报销、生育津贴申领的流程。全方位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关爱代替言语,用行动实践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