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8898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动研所的传染病动物模型攻关团队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

  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我国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上最严重的的传染病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动研所党委高度重视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接到“2019-nCov动物模型构建”任务后第一时间召集研究所传染病动物模型攻关团队,开展攻关任务。

  行动号角一经吹响,相关人员迅速响应,自2019年12月31日起攻关团队已连续奋战八十天,每天同时间赛跑,全力完成任务。他们之中有人舍下新婚的伴侣,只能隔着屏幕诉说心中的思念;有人为了完成攻关任务一次次推迟手术日期,承受着病体的折磨;有人将需要照顾小孩和老人,含泪托付给亲戚;有的人今年就要退休了,却坚持在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这场战役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穿上厚重的战衣,投身到抗疫一线,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

图1 团队合影

  他们在负压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内,面临世界上最高浓度的病毒,以及比病人更危险的感染动物,浑然不顾个人安危,凭着优秀的工作基础、资源积累、技术平台和探索精神,攻坚克难,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

  1月29日,成功建立了人冠状病毒受体ACE2人源化的转基因小鼠模型。

  2月5日,为了全国科学家早一天能用上对新冠病毒敏感的转基因小鼠,将小鼠精子提供给两家企业,将天价的宝贵资源无条件、无协议的社会化。

  2月14日,成功建立了恒河猴模型。

  2月18日,两种动物模型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动研所率先成功建立了两种动物模型,丰富了对病因和病理学的认识,也为研究病原特性、致病机制、传播途径、药物和疫苗评价等搭建了关键技术平台。

  至此,动研所科技攻关团队首个完成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部署的应急项目,是国家科技攻关战役中首个告捷的研究团队,促进了全球首批动物模型的建立,突破了药物和疫苗从实验室走向临床的瓶颈,使临床救治看到胜利的曙光。

图2 秦川所长在实验室

图3团队成员在工作

  当前, 动物模型的使用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统一安排,用于应急药物筛选、疫苗评价和传播途径研究。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秦川教授介绍了动物模型发挥的巨大作用:一是明确了病毒传播途径,并将实验结论纳入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二是用于药物筛选,很快筛选到了有效成药,并用到临床救治中;三是验证疫苗有效性,目前已有8种疫苗通过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制的动物模型进行有效性评价,部分疫苗的有效性评价工作已经完成。

图4 发布会现场

  动研所的传染病动物模型攻关团队成立于非典之时,并一直是国家队。曾成功建立了第一个非典动物模型,参与研发了第一个灭活疫苗,创建了人类疾病的比较医学方法,这些方法,成功应用于此后的禽流感、手足口病、甲流、H7N9等历次疫情防控,为国家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支团队,在她们身上并没有一线医护人员的光环和待遇。到现在为止,他们依然是一支无名团队。但在党委的教导下,他们心怀国家,忘我付出,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却不怕牺牲;默默无闻的付出却不谈收获;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用智慧和技术攻坚克难却不贪图成功的荣耀与花环。

  在这场战役中,攻关团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科研队“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使命担当。今天,在党委的领导下,这支团队依然披挂整齐,他们面容疲倦憔悴,但目光冷峻坚定、脊梁挺得笔直!在他们肩上,扛着早日筛选出安全有效疫苗和药物、拯救民族于危难的重任,不获全胜,不言休息!

图5 团队成员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