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8913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实验动物模型征集函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

  实验动物模型是指以实验动物为载体,模拟医学、生命科学、食品安全和军事医学等科学研究,以及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研发中应用的与人类疾病、功能紊乱发生机制和临床表现高度相似的生物样本。实验动物模型是我国科学研究、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研发中不可替代的核心生物资源,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维系国家安全、发展医药卫生健康产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是面对2020年初新发突发的COVID-19重大疫情,我国科学家创制的新冠病毒动物模型为我国早期防控疫情、尽早开展药物研发和疫苗评价做出了重大贡献。

  根据科技部工作部署,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于2020年3月27日建立了“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在对我国动物模型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的基础上,构建涵盖实验动物模型研发、鉴定和评价、应用,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领域权威的数据信息库,为国内外从事实验动物领域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模型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信息共享,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

  信息平台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实验动物模型数据资源甄选入库工作。为进一步扩充信息平台数据资源,更好服务于广大实验动物模型领域科研工作者,信息平台继续开展实验动物模型和相关信息的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和推荐主体

  1.征集范围

  实验动物模型类型及分类见中国实验动物学会2019年8月20日发布的《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中实动发[2019]53号)(附件1)。

  2.推荐主体

  我国境内从事动物实验相关的专家和机构。推荐的实验动物模型数量不限。


  二、入选标准

  1.凡推荐入库的实验动物模型,需提交实验动物模型信息相关材料(附件2)。提交的动物模型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科学性由推荐入库的专家和机构负责,且相关材料须经实验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合格后方可入库。
 

  2.鼓励入选的实验动物模型在自愿的基础上,申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对该模型鉴定和评价,通过鉴定的动物模型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颁发实验动物模型鉴定证书,该证书是中国权威的动物模型等级证书。鉴定和评价细则及要求见附件3-5。


  三、入库后的权利和义务

  1.入库的动物模型和相关信息由“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免费向国内外发布。
 

  2. 通过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鉴定的动物模型,除免费向国内外发布外,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机构和专家推荐;颁发的实验动物模型鉴定证书可作为科研课题申请、结题和产业化应用的证明。


  四、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韩   雪:15103110177

  孙秀萍:13621206226

  邮   箱:huiwuzu_dwlm@163.com


  五、附件

  1.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2.实验动物模型及相关信息提交单

  3.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模型评价与鉴定实施细则(修改稿),实验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申请材料清单,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申请表,实验动物模型研发报告(模板)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二〇二一年八月三日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疾病动物模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