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68612位访客
首页 > 人才队伍 > 院士专家> 详情
夏咸柱

夏咸柱

姓名:夏咸柱

职称/职务:免疫学

学科:

联系方式:zhaoyongkun1976@126.com

导师风采链接: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柳莺西路666号

  • 简历介绍
  • 研究领域
  • 社会任职
  • 获奖及荣誉
  •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代表论著

  夏咸柱,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39年1月出生,1965年8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动物病毒学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3次荣立三等功,2002年荣获第三届“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多年来,他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进修生100余名,为军地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学及动物病毒病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军用动物、野生动物重要疫病与人畜共患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总后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研究课题50余项。先后分离10余种动物病毒。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证实了犬瘟热病毒和冠状病毒对大熊猫的致死性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对大型猫科动物虎的感染。系统地开展军用动物重要疫病的防治研究;成功地研制出“犬五联弱毒疫苗”、“犬六联弱毒疫苗”、“犬狐三联苗”等系列犬及经济动物、野生濒危动物病毒病预防用的多种生物制剂,有效控制了上述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学及动物病毒病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军用动物、野生动物重要疫病与人畜共患病的防治研究工作。

3次荣立三等功,2002年荣获第三届“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

先后承担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总后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研究课题50余项。

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