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8287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我是一名党员,我爱自己的国家 ——动研所呼吸系统疾病课题组郭建国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2020年2月到3月,郭建国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单位宿舍。

  “从2019年末,疫情发生以来,我就一直在关注全国的情况,在家查阅了一些病毒、疫苗的相关资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爱自己的国家。”2020年春节,本应该是庆祝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郭建国无心过节,只想回到工作岗位上。

  随着疫情形势恶化,1月末得知动研所科技攻关组急缺人手,郭建国果断加入到攻关任务中。他主要负责关于新冠气溶胶暴露浓度的计算、新冠病毒灭活的可行性分析和环境中新冠病毒风险的实验方案的设计。

  参加攻关组之后,郭建国基本没有休息。由于学科背景的差异,在完成单位配的任务的同时,郭建国还在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为后续的监测做好保障。为了方便工作也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他干脆住到了宿舍。家中孩子尚小,他的爱承担起照顾小孩的任务。面对疫情,义无反顾,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郭建国说那一段时间心情有些沉重,能为新冠疫情做一些事,自己也很满足。在焦虑的心情下持续工作非常考验人的毅力。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风急浪骤之时,就越需要挺起脊梁。他会通过疾走来舒缓压力,他说疾走既锻炼身体,也能暂时忘记了工作转换心情。

  即使每天总有干不完的活,但看到看到全国的每日新增病例确诊数降到1000以下和自己为团队贡献部分力量的时候是最开心的时候。”郭建国说,疫情期间司空见惯的场景就是晚上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同事半夜去开会,他戏称“我的同事们都是铁人”。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本色。危难时刻,郭建国同志“疫”不容辞,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让党旗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