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0023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国家有需要 必须勇往直前” --基因工程动物创制平台高祥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电视新闻播出的那些抗击在疫情前线的战士摘下口罩的瞬间是高祥印象最深刻的画面,钟南山、李兰娟等日夜奋斗在疫情前线那些最美的人,是希望的使者,一直在鼓励着他。

  2020年3月刚接到研究所下达的新冠肺炎攻关组任务时,高祥既兴奋,又紧张,终于有机会上战场为祖国做贡献了。他的工作主要内容是进入ASL-3实验室参与新冠肺炎小鼠模型药物评价实验。

  战斗打响,争分夺秒。高祥加入团队后,工作时间随着实验进度安排时间,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他说克服最大的困难是体力关。ASL-3实验室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地方,整个实验室完全密封,室内处于负压状态,时间久了,会感觉呼吸困难,体力透支,而他们每天要在实验室内停留六七个小时。但是想到疫情还没结束,还在肆意蔓延,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有需要,必须勇往直前,再苦再累,也觉得是值得的。他通过每天多吃水果,平时多做运动来调节身体。

  其次还要克服心理关,他们接触的是大量带毒的小鼠,采样时病毒在密闭环境中很可能借助空气传播,实验人员需要克服心里的恐惧,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前线,把好第一道关。

  高祥说:“最大动力是尽快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当看到确诊病例一天天的减少是最开心的时候。”

  现如今大地回春,万物生长,疫情消散指日可待。高祥说疫情结束后最想摘下口罩,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吃火锅,去KTV,好好拥抱这生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也让我们见证了太多顽强拼搏和不屈奋斗。“国家有需要,必须勇往直前”,朴素的话语承载着动研所青年人内心奔涌着的爱国情怀和肩头扛着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