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79813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动态

疫情期间,如何爱护我们的汪星人和喵星人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不仅使我们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汪星人和喵星人也受到影响。因为疫情,全国多地发生虐待、弃养以及不正当方式处理宠物等恶劣行为,这令人愤怒,令人可悲。
 
  宠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好伴侣,它们同我们人类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艰难的时刻,需要并渴望被关爱,被保护,被救助。我们不能因为恐惧,而把痛苦徒增在无辜的宠物身上。很多人会担心自己的宠物是否会被感染新冠病毒?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那在这里要敲黑板了: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犬猫等宠物会被感染新冠病毒并传播人,这一点也是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权威机构的认证。所以,大家不用担惊受怕啦!
       继续敲黑板,疫情期间,我们应如何科学对待汪星人和喵星人呢?世界动物协会告诉你“科学防疫,责任养宠”的八个建议:
1、 关注犬、猫的健康,在日常护理中预防疾病,减少在此时前往兽医诊所的机会。
2、 饲主从外面回家时,先用肥皂洗手后再接触宠物。
3、 携犬、猫外出回家后,请务必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用湿巾擦拭清洁宠物的毛发,特别是面部和爪子。定期给犬洗澡(不出门的情况下,猫不需要洗澡)。定期给犬、猫驱虫。
4、 尽量减少外出次数,控制外出时间。外出溜犬请饲主带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多场所,建议错峰出行。如果有条件,也请给犬佩戴专用嘴套,尽可能防止它捡拾不明物体。
5、 为犬佩戴牵引绳,避免与其他动物或人产生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尽量不要带宠物到野外,降低跟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
6、 不要让宠物靠近其他动物的粪便,也不要随意丢弃自家宠物的粪便。及时清理犬的排泄物,减轻社区卫生压力,保持环境整洁健康。
7、 定期清洗消毒宠物的用品,比如牵引绳、嘴套、水盆、食盆、猫砂盆等。
8、 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对犬、猫友好的消毒产品,适当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我们坚信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会普照大地。让我们携手期待阴霾过后的那道曙光。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苏美洋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