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9114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动态

宠物需要带N95口罩吗?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2020年伊始,猫猫狗狗的生活方式跟人类一样,产生巨大变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他们不能遛弯儿啦!有的主人想到一个办法:给自家猫狗带上口罩,这样可以防范病毒。那这样全副武装的实际效果如何呢?
 
【懒得看版本】
  宠物们不需要戴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原因有二:一、 根据冠状病毒分类,新型肺炎冠状病毒(SARS-CoV-2)为β属,犬猫冠状病毒(CCoV、FCoV)为α属,属于不同属种,不会交叉感染;二、 医用口罩和N95口罩设计不适合宠物面部特征,无法起到隔绝细菌病毒的效果。
 
【详细科普版】
      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早已存在(图1),只不过危害性一直不大,所以很多人对这个病毒并没有认知。猫冠状病毒于1970年被发现,犬冠状病毒于1971年被发现,而人类冠状病毒直到2003年SARS才真正走进人们的视野。
 

图1 世界上广泛存在的冠状病毒
  除了上述病毒本身的原因,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的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是按照人类面部特征进行设计的,并不能贴合动物面部,无法达到隔离的效果,所以,还是留给前线医护人员使用吧。
      上万年的历史进程中,人们与犬猫成为越来越紧密的伙伴,除了可以防控的狂犬病以外,没有其他可通过犬猫传染人类的烈性病。犬猫作为人类忠实的伙伴,应该得到我们的保护。

图2 冠状病毒分类
 
      那在疫情期间,如何正确保护我们的宠物?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减少外出。告诉宠物,和主人一起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出门,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等疫情结束后,再出门。
2、保持整洁。宠物会给自己舔毛的同时分泌化合物保持自己的毛毛顺滑,是天然的保护剂。所以不要频繁的给自家宠物洗澡,每次出门回家清理一下爪子即可。
3、做好防护。主人和宠物在出行时,都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外部伤害,同时戴好牵引绳和嘴罩,将出行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4、不信谣言。宠物是我们的责任和伴侣,不要因为莫须有的谣言而放弃他们。在疫情期间,一定要科学的看待宠物问题!
 
      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轻松解决疫情期间宠物们的防护啦~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陈昱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