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5021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动态

野生动物为什么不能随便吃?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有人会问,为何以前的野生动物可以吃,现在就不能吃了?
 
【懒得看版】
      吃野味引发的病毒惨案——沉痛的历史教训
 
      近30年,中国乃至世界新发传染病频发,78%来源于野生动物。从17年前的SARS病毒肆虐全球,到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再到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都是由感染病毒的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因此,人类生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病毒发展史和病毒斗争史,长久以来,人们与病毒的斗争就一直存在。而野生动物更是病毒的携带者,传播者,例如蝙蝠身上就携带了4100多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就超过500种,是名副其实的“毒王”。专家们说,非典的起因就是有人食用了感染了病毒的果子狸,病毒的源头就是蝙蝠。时至今日的新冠肺炎,起因仍是与感染了病毒的野生动物的非法贩卖相关。如果说,之前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还给野味留有一丝余地的话,那么2020年2月24日出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已经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的也不行。因此,以后再食用野生动物就是违法了,珍爱生命,请自觉远离野生动物。
 
【详细科普版】
      首先,野生动物属国家所有,食用是违法的。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其次,野生动物自身携带有各种寄生虫、细菌和病毒,一旦食用甚至只是接触就会感染未知疾病。由于流入市场的野生动物定属来源非法,未经检疫,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食用野味很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感染疾病。
 
      再者,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分界线不可逾越。从远古时代神农氏辨药尝百草开始,人类的祖先就极尽可能驯化动物,种植农作物,目前我们能够吃的都是祖先精挑细选的,我们的肠胃可以轻松应对的安全的食物。因此,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早已设限,一旦越界,必然遭到大自然的疯狂报复,引发疫情。2003年非典死亡人数349例,对比2019新冠肺炎近3000人死亡,不言自明,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一次比一次无情,警钟已经敲响:越界必亡。
 
      第四,把野生动物当野味,实际上是一种愚昧、不文明行为。很多人把吃野味当成一种时尚,可炫耀的资本,自认高贵典雅实际上是虚荣心在作怪。还有一些人认为野生动物肯定是珍贵的,美味的,营养丰富的,实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国家设立珍稀、重点保护动物不是因为它们在食用价值上是珍贵的,而是因为他们作为特殊物种数量是稀少的,作为地球资源丰富性是稀缺的,作为生态价值是珍贵的。事实上野生动物并不具备更高营养价值,反而由于生存环境恶劣,口感和营养不佳,卫生更差。
 
      第五,野生动物是生物链上的重要一环,无节制捕杀破坏生态,危害环境。
  最后,野生动物不能吃的同时也不宜当作宠物饲养。其一是普通人无法驯化,容易攻击人类;其二是野生动物很有可能携带病原,不宜与人同居一室,接触也可诱发疾病;其三是野生动物人工饲养可导致逃逸种群、对非原产地生境的破坏等。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张丽 供稿